重庆市发改委:助复工复产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7:28分类:社会热点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重庆市发改委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一手抓防疫物资生产,一手抓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

打赢“物资保供战”,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回暖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许多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短缺困境,为筑牢物资保障网,重庆市发改委大力向全市防疫物资企业宣传解读支持政策,协调解决生产产地及设备、原材料供应、金融支持、电力保障、员工招聘等问题,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1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郑向东一行查看捐赠医用物资储备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间就是生命,物资供应不能掉链子。2月初,针对新冠肺炎检测需求迅速扩大的情况,重庆市发改委成立专项工作组,仅用4天时间引进全国知名检测试剂开发企业广东南芯落户重庆,一个月内形成产能,生产核酸提取试剂盒和快速检测试剂。同时,迅速引进木公科技、联医科技等一批口罩生产项目快速落地,帮助惠全医疗器械等企业扩大产能,预计将新增日产能300万只以上。

“我们向全市6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发放网络问卷,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集中全力保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同步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摸清重点企业情况以便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疫情期间,重庆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疫情防控工业资源共享平台”,向全市制造业企业开放了全球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

“以汽车行业为例,重庆的汽车制造企业可通过平台和全球40多万家包括原材料、软件、设备等的供应商直接对接。这极大解决了近期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供应链难题。”重庆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负责人王艺谚说。

据悉,重庆市发改委已组织1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企业免费提供涵盖OA办公、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服务等70余项应用服务,帮助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市规模以上疫情防控生物产业企业由刚复工时的72户提升到149户,复产率达到83.7%。已推动20家生物产业防疫物资生产和储备企业进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约120家进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给企业融资和生产流通带来极大便利。

2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郑向东一行查看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储备情况

重点企业中,100家重点工业调度企业已复产98家,总计复工人数10.8万,返岗率46.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52家,已全部复工。

“疫”中寻机,加速推动战略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疫情影响下,如何帮助企业实时获取全国各地惠企政策享受政策福利?近日,猪八戒网推出“战疫情惠企政策地图”。

“政策地图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开发,可实现3分钟抓取政策分拣入库。产品会自动定位用户位置信息,便于第一时间了解当地最新减税、减租、企业贷款等详细政策。”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蓬勃发展。众多因疫情防控需要催生出来的新生产消费模式、新需求,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不仅猪八戒网,重庆市发改委还推动中移物联网开发5G+智能温度监测产品,实现公共场所人群体温精准测量和检测。研发的“对讲手机”,即按即讲,有效解决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后只能一对一通话的局限。

“为抢抓机遇,我们加快研究进度,完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结合疫情带来的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需求,初步梳理了1500亿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清单。”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马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