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全力复工复产 确保群众“菜篮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7:48分类:区域经济

日前,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已复工复产农业企业37家,复工率达94.8%。其中种植业有15家,养殖业9家,农产品加工业13家;良庆区日可上市蔬菜达120吨、水果25吨、肉鸡10万羽、肉鸭5万羽,生猪屠杀350头。目前,农产品供应量较足,价格尚相对平稳,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

培育蔬菜 稳住“菜篮子”

南宁市良庆区新兰村有“绿翡翠”之称,这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韭菜。目前,整个新兰村种植了5000亩的韭菜,是新兰村村民们收入的关键,也是新兰村助推脱贫攻坚的法宝。村里的脱贫户有80%的收入来自于韭菜的种植,很多贫困户靠种植韭菜,脱贫致富建起“小洋楼”。保证疫情期间的春耕生产,既稳住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也稳住了脱贫户的“钱袋子”。

为了保收入,稳住“菜篮子”,良庆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明镜按照有序、严格、规范的原则指导新兰村开展复工复产,保证菜能“走出去”、收购“进得来”。为了保证菜能“走进来”,新兰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福华想出了“一带五”的方法,即改变各家各户自己送去批发市场卖的做法,由一个农户帮五个农户卖菜,这样既可以减少人员外出,还能保证大家的菜能送到市场。

针对让收购“进得来”的问题,还得依靠村里建起的“蔬菜协会”。“蔬菜协会”里的蔬菜经纪人将及时准确掌握市场动态,密切跟踪区域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信息预警和发布,引导生产和市场预期。并根据数据分析把保产地和外地调用相结合,把常规渠道和应急渠道相结合,把传统流通和新型业态相结合,专业化推进韭菜产销,打通一条采收、加工、物流和销售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引导产销高效连接,菜农卖菜不出产地。

种植沃柑 保住“果篮子”

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南宁市定点支援武汉的企业,近日,该公司那马分场就采摘了70000斤沃柑支援武汉。

坛板坡村的沃柑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一千多亩,预估产量可达三百万斤。除了支援武汉的部分,坛板坡村每天会采摘三万斤左右的新鲜沃柑全部供应给大型商超,由超市进行售卖,供应给市民的“菜篮子”。多余的部分会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由总公司进行专业化的收储,依托保产地和外地调用相结合,在传统流通基础上,发展更多的新型业态。

赵明镜说,接下来将继续科学有序组织产销对接,特别是鲜活农产品与市场协调配合,引导规模化经营主体主动与营销主体对接,优先采购配送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构建产区和销区稳定对接模式;同时,在春耕方面强化田间地头指导,指导农业企业、群众在科学有序的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恢复生产。农业部门近期将严格检查,严把各类农资产品质量关,保证春耕所需合格农资能够及时送到群众手中,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何卓颖 谢蒙龙 赵凤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