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有序恢复外贸生产运营秩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09:5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炜伟 王雨萧)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7日说,商务部正全力强化财税、金融、保险领域的稳外贸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恢复外贸生产运营秩序。

李兴乾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外贸领域复工进展良好,但也存在堵点,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资金融通不足。同时,贸易运输“大动脉”和“微循环”正在恢复畅通过程中,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和最终产品交付存在延迟现象。此外,部分国家对我采取人员、贸易等限制措施,对双边贸易开展造成影响。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将突出4个政策着力点解决当前问题:一是及时足额实现出口退税,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扩大外贸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实现应贷尽贷,确保履约,通过优先保障外贸资金链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三是切实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降。四是协调相关国家科学理性看待疫情影响,不采取过度贸易限制措施。

李兴乾还介绍,面向7000多家外贸企业的调查表明,90%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面临较大的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风险。针对这些情况,商务部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开展深入研究,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同时通过保单获得银行融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