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09:5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记者白阳)记者27日从司法部获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职能作用,司法部日前印发《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指南提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要做好有关部门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当好法治参谋和助手。要组织律师编制发布复工复产法律指引,第一时间让企业知悉掌握。要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减费降税、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举措,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企业关切。

指南强调,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要为企业作出复工复产决策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加强合规管理,帮助企业完善工作场所防控、员工个人防护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和员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提供在线合同审查、尽职调查、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堵塞法律风险和制度漏洞,做好涉企业诉讼、仲裁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疫情引发的物业租赁、劳动用工、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主动跟进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生产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为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

根据该指南,中国法律服务网和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要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线),组织公司、金融、劳动等专业律师提供“7ⅹ24”法律咨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会同工商联等部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律师志愿者服务团等,向工商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