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15:1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陈炜伟 王雨萧)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7日说,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

宗长青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大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开始收到成效。例如,上海市对840家重点外资企业的监测显示,截至2月25日,复工率超过99%。广东省积极回应跨国企业和相关商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目前相关问题已得到协调解决,巴斯夫等外资大项目已复工建设。

“当前并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宗长青说,一般来说,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是有限的。多项调查和研究显示,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宗长青介绍,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动汽车、电子等领域外资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二是保障各级政府出台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帮扶政策,对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三是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大承接外资产业转移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中西部地区鼓励类外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等优惠政策,吸引东部沿海成本高的外资企业向中西部转移;四是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研究推出新的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此外,宗长青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工作节奏,尽快按程序公布实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