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食野味: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科技抗疫”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9日16:03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财经上海2月29日电(记者王涛 高少华) “搜不到想要的结果?”当在百度地图上输入“野味”二字时,跳出的页面几乎是一片空白,甚至搜索列表中都不予自动记录。同样,在高德地图上搜索“野味”二字,得到的结果是“搜索异常”。

互联网地图可以便利我们的生活,同样,也可以成为当下的“抗疫”利器。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滥食野生动物这一陋习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利用人工智能AI等手段进行“科技抗疫”成为当下中国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杀手锏。

搜索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某一主题的关注度。百度公司近期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拒绝野味篇》用大数据揭秘了过去近十年“野味”的暗流涌动:在过去近十年里,穿山甲和豪猪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野味,占比近5成,而蝙蝠和果子狸在“非典”后走势不降反升。

资料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拒绝野味篇》

大数据的洞察在表明,来一场全民“拒绝野味,守护健康”的行动势在必行。

“百度在产品端,包括APP、地图等产品已经以多种形式加入'拒绝野味’行动。例如,用户搜索'野味’或野生动物关键词,搜索结果将置顶提示'拒绝野味,守护家人健康安全’。”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百度发起“拒绝野味,守护健康”公共卫生公益科普行动,通过知识科普、活动倡议等方式,呼吁人们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百度地图还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名称与“野味”相关的餐饮和市场地点信息,对全国4.8万个农贸、海鲜市场等地点的信息详情中,增加了“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拒绝野味,从我做起”的提醒信息。

阿里巴巴公司为杜绝野味,以安全风控大脑作为平台治理核心,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升级全链路监控手段,升级算法模型、实时拦截体系,从而识别并清理违规交易行为。

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则第一时间将野鸡、野鸭、野鹅、野猪等36个与野生动物相关的关键词纳入禁售词库并随时扩充完善,同时要求所有商家严禁销售野生动物。消费者搜索相关关键词时,不显示任何搜索结果或与野生动物相关的商品。

各大餐饮外卖配送平台则利用技术手段来层层屏蔽拦截野味饭店。饿了么、美团等多家平台通过下架或屏蔽与野味相关的店铺和商品信息,从源头上掐断用户线上购买的渠道。

此外,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将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IFAW)合作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野生动物犯罪预防领域的应用。百度表示,将利用百度飞桨平台识别网络非法贸易信息,支持更多网络平台共同打击和预防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并支持执法部门对犯罪行为开展严厉打击。

中国互联网公司AI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拒食野味的防护水平。近日,工信部发出倡议书,呼吁AI相关公司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尽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补齐疫情管控技术短板,充分挖掘应用场景等。

专家表示,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应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赋能效用,将科技成果及时运用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方,做好技术与应用之间的连接,让硬核产品和服务,在社会公共事件中迅速发挥作用。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