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跑出加速度 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江苏网2020年03月02日10:13分类:区域经济

常州市武进区合心机械厂原本生产劳保用品,疫情发生后准备新增项目生产口罩。接到咨询电话后,武进区生态环境局指导企业办理环评,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做好复工准备。短短3天,这家企业就完成了前期准备。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绿色通道,跑出审批加速度

“在电话里得知可以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后,我们一周就完成了CT机的购置、安装、调试,真是太感谢了!” 如皋市人民医院设备科的吴吉说。疫情期间,这家医院斥资200万元增加购置了一台40排联影CT机,专门用于疑似新冠肺炎诊断。

 

南京市针对新设与疫情防治直接相关的重点项目,先行推进建设和生产,待疫情结束后补办环评手续;对于其他项目,工作人员全程电话、微信、QQ交流沟通,推行“不见面”审批。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开咨询电话、主动联系企业,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店小二“帮办代办”,确保企业想办的事全能办、能办成。

全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按法定时限“减半”的要求进行,不受疫情影响。对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类项目,全面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即到即受理,并做到受理、公示、评估、审查“四同步”。对新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达到运营条件、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在保障环境安全前提下,允许先开展应急处置再核发许可证;疫情期间许可证到期、尚未开展现场核查的,可以向地方政府申请应急处置至疫情结束。

科技助力,升级监管技能包

如何对收集含医疗机构废水的城市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快速监测,减少样品流通环节可能存在的潜在感染风险?省环境监测中心创新工作模式,采用搭载快速水质监测仪器的流动水质监测车,对污水处理厂出水现场开展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余氯、生物毒性等指标监测,1小时内就可报出结果。

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创新监管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领域监管工作,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步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双线战”。

近日,宿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通过该市生态环境局排污单位自动监测监管平台手机端,发现江苏卡耐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印刷车间废气治理设施用电监控出现报警,该车间生产设备用电情况正常,而配套的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用电异常,处于停运状态。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仅用15分钟即排查出原因。两小时后,企业在该监管平台申报异常情况。

借助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监管平台,“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成为现实,监管人员利用污染源自动监测、用电量监控、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时分析监测监控数据、远程察看企业生产状况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并通过视频远程指导企业排查存在问题。

绿色金融,建好服务“加油站”

为保障环保企业的战“疫”能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绿色金融手段,为企业发展加油续航。

盐城新宇辉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盐城唯一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理企业,原9000吨/年焚烧项目需改造升级成3.9万吨/年,面临融资难题。省生态环境厅协调江苏银行,为该项目提供了3500万元“环保贷”低息贷款,保障疫情期间医废处置能力,加强了区域医疗环境的防疫。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污水处理的环保科技企业,疫情发生后,为有效防范病毒通过水体传播,公司急需采购一批设备配件加强污水消毒处理。省生态环境厅协调江苏银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仅用两天即完成优惠利率审批、放款手续等操作流程,帮助企业顺利拿到4000万元基准下调的优惠利率贷款。

疫情期间,全省一批医疗废弃物处置企业得到江苏银行绿色金融政策的大力支持,累计2.94亿元的授信正在营销申报中。

省生态环境厅将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环保贷”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提供展期或续贷并在利息上给予适当减免。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协商税务部门,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环境税;积极推动落实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第三方治理企业所得税、污水垃圾与污泥处理及再生水产品增值税返还等优惠政策。

     “省级环保引导资金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环境治理任务重的地区和企业倾斜。统筹排污总量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企业的需求,地方指标确有困难的,省级协调解决。”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将加快实施年度省重大环境治理项目、民生领域生态环保补短板项目,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领域。 (记者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