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开通信贷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5:21分类:区域经济

流动运营资金不足、银行贷款周期长、贷款难……近日,上海市普陀区委副书记顾军等区领导走访时发现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期普遍面临这些难点、痛点。为此,普陀区专门成立“金融服务青年突击队”,并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助力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了解,“信贷绿色通道”由上海市普陀团区委、普陀区青联、普陀区金融办联合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推出,专门针对落户普陀区或实际经营地在普陀区内的中小微企业。

2月26日,平台正式上线开放后,区内中小微企业咨询络绎不绝。截至2月28日下午五点,平台已共计收到有效企业申请112户,信贷需求在500万元(含)以下企业93户,总意向融资金额5.55亿元左右;完成初步对接72户,合同已签定9户,合计授信1.7亿元左右,计划放款约6700万元。

上海柯渡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普陀区内的一家医疗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向湖北各地捐赠了600多台价值350万元的紧缺医疗设备,并派出工程师在一线参与火神山医院的装机任务。受疫情影响,公司很多传统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应收账款无法按时回款,目前资金压力巨大。“信贷绿色通道”开放后,该公司是首批使用的企业之一。

“2月26日,我们第一时间在‘信贷绿色通道’填报了申请材料,政府工作人员马上就来现场进行线下材料的补充审核,2月27日上午交通银行的分行贷审会通过申请,24小时内拿到一亿授信。计划在下周初,就可以取出首批发放的5000万元了。”上海柯渡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马美芳说,“网上登记申报,线下审核材料,线上线下同步批复贷款申请,原先需要三个月到半年才能办下来的事,这次才用了一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在搭建平台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上海市普陀团区委、普陀区青联、普陀区金融办三方还汇聚在一起,成立了一支“抗疫复工金融服务青年突击队”。

普陀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朱蕾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是普遍诉求,排队贷审不可避免,‘快一点,再快一点’是很多申请企业的迫切愿望,但是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又需要一定的沟通了解,所以我们必须把服务送上门去。” 目前,这支队伍一共有51人,实现在信息共享的前提下联通企业诉求,做好企业服务。

为了帮助企业复产融资“抢时间”,这支“金融服务青年突击队”还专门创新设置了一套“滚动服务机制”。“银行初审信息结果每日反馈”“银行对接企业融资情况每日反馈”“区青联金融办联系企业需求每日反馈”三大板块内容每日滚动,确保从企业需求提出到最终放贷完成的全程进度得以动态实时更新。

据介绍,项目目前合作的银行中,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将提供总额10亿元的专项信贷支持,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对符合条件的防疫类企业提供的支持目前暂不设上限,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联联合上海农商银行将为青年企业家提供3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