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经开区:从前线防控到后勤保障,全力护航企业复产复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5:37分类:区域经济

39名“复工辅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复工,“复工管家”扛起后勤保障重担,“复工啄木鸟”队伍走进复工企业查漏补缺,送去服务和指导……连日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从前线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到扛下后勤保障,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您好,请测下体温,身份证让我看下。”近日,在常熟市经开区东张集宿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到的返区复工企业员工开展身份核实、健康状况普查、行程轨迹登记等工作。通过核实认证的员工能获得一张盖章卡片,只有凭借该卡片及出入证“双证”,员工才可以进出集宿区。据了解,东张集宿区主要是为配套区内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员工住宿投资建设的综合性集宿区,目前共建成近18万平方米,拥有宿舍2578间(套),床位近万张,春节前共有租赁企业64家,入住员工近3600人,目前返区员工2500人左右。

针对当前大量返常复工人员,常熟经开区力推“复工管家”模式,扛起集宿区租赁企业入住员工的后勤保障重担,让企业腾出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

连日来,随着大量返区复工企业员工入住集宿区,滨江城投公司在经开区(碧溪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物业优势,主动担起“复工管家”角色,通过“123”方式开展全方位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助推集宿区封闭式管理升级。一是物业专门腾出集宿区内一幢宿舍楼作为临时健康观察点;二是严格落实企业、宿舍二点一线管理,每日都要与企业具体核实上班人员和数量,尽量减少集宿区内员工私自外出;三是为集宿区内部分企业员工提供三餐免费配送服务。

“管家式服务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便利,大大减轻了复工企业压力,让我们可以聚精会神搞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观致汽车常熟工厂行政高级经理王一斐说。据悉,观致汽车常熟工厂有员工550多人,其中80%是一线员工。该公司员工于2月13日凌晨4时到达东张集宿区,物业派专人到门口迎接,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截至2月28日,该公司已有200多人返常并入住东张集宿区,至2月底厂区三大车间全面实现复产复工。

自1月31日起,常熟经开区纪工委面对党工委提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主动靠前服务,牵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对复工企业逐个调查走访,做起“复工啄木鸟”。

2月25日,常熟市督查组来到阮氏化工走访,在督查中发现,除做好常规的防疫工作外,阮氏化工还给身在外地的每个员工发放500元,鼓励员工包车回常,避免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我检查了那么多企业还第一次见到进门要换口罩,防疫工作做得这么细致的单位。”常熟市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佳说。

实际上,这些措施都是阮氏化工根据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建议督促整改以后制定的。早在2月7日,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在对阮氏化工(常熟)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时发现,该企业防疫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均未制定,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各项准备工作及措施都存在一定的疏漏。督查组立即在现场根据实际情况指出漏洞,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将这些情况通报给复工辅导员,督促企业抓紧制定防疫制度。在发现阮氏化工极度缺少防疫物资后,督查组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调拨,为企业顺利复工打下基础。

“经开区督查组不是来督查我们的,而是来帮我们的,这样的督查太暖心了。”阮氏化工(常熟)有限公司总经理阮玉根说。阮氏化工2月15日正式复工,但多数外地员工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到岗,返常员工又无处隔离观察。得知情况后,经开区纪工委及时跟进,联系东张集宿区集中观察点,指导企业申请入住,并建议企业清理宿舍,建立自己的观察点,实实在在解决了外地职工的隔离住宿问题。

前期,常熟经开区建立“辅导-审核-检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落实“复工辅导员”制度,派出39名复工辅导员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的人员返常、防疫物资储备、厂区管理等准备工作,为“复工管家”“复工啄木鸟”服务模式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月26日,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27家。(赵鼎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