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2月全国40城土地成交建面环比下降超四成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3日15:2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3日电(记者 杨有宗)市场机构相关报告显示,全国40个典型城市2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2076.9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44.5%;同比下降27.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这份《2020年2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显示:2月份,全国40城土地市场有所降温。40城成交面积同比明显下降,但地价有所上涨,这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有所回暖,且成交占比较大。

二三线城市仍在降温中,随着疫情影响的弱化,二三线城市成交将有所回升,一线城市结构影响将减弱,因此并不能认定为地价开始反转。土地成交溢价率仍处于历史低位,虽预计短期仍将保持较低水平,但下降空间已经有限。

2020年1-2月,4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582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0%,相比去年同期回落较大。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小,这两个月被压抑的一些正常拿地需求将有所释放,但大概率难以和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相比,预计未来几个月同比增速仍将处于负区间,但可能不会快速下行。

2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525.9亿元,环比下降15.2%,同比增加10.7%。2020年1-2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3325.1亿元,同比下降6.4%。2019年下半年,累计同比增速一直稳定在15%左右的水平,受疫情影响后明显下行。

2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894.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0%,同比上涨16.7%。2月份土地均价有所上涨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有所回暖,且成交占比较大,二三线城市仍在降温中,随着疫情影响的弱化,二三线城市成交将有所回升,一线城市结构影响将减弱,因此并不能认定为地价开始反转。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无土地出让的城市达到10城,预计随着疫情的改善以及地方的一些支持政策,前期正常的投资拿地需求有一定释放的空间。此外,当前土地溢价率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短期市场快速回暖的可能性不大,但地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