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疫情当前勇担当 共克时艰迎暖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08: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3月4日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如何在抗疫情稳经济中挑起大梁,发挥主力军作用?如何居安思危、创新谋变,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如何共克时艰,在脱贫攻坚收官年展现国企担当?对此,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了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

1.中国金融信息网:目前全国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企业也在陆续有序复工。请问作为国有企业的川投如何做到抗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刘体斌:如果说医院是救人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前线战士的话,企业就是天然保卫经济的主战场。我们既要打疫情阻击战,也要打发展保卫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赢疫情阻击战是我们的“第一场战役”,要保障广大员工及家属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控疫情蔓延,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早在1月22日,集团领导层对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即开始全面启动。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发出疫情防控公开信和倡议书。川投集团一万多名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在此期间,川投集团没有出现一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所属企业基本实现了有序复工。

四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体斌(右一)在听取防疫情况介绍。

四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体斌(右一)在听取防疫情况介绍。

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举国上下携手抗疫。川投集团也奋勇担当,帮助多家医院开通网上发热门诊,为政府、学校、医疗机构提供了无偿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伍,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作为,有序推进所属公司复工复产,供电、供水、供气大动脉始终保持通畅,以实际行动全力保障民生。

当前,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松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做,统筹各方力量保护好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与此同时,将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争取夺取阻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2.中国金融信息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一次“大考”。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更是对其政治品格、担当作为、战略定力以及能力素质的考验。您是如何看待这种考验的?

刘体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在疫情面前,我们尤其需要强化担当,打赢思想淬炼战。某种意义上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牢不牢、“两个维护”实不实的“主考场”,也是淬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擂台”,更是塑造和淬炼干部政治品格的“大熔炉”。广大党员干部要用抗击疫情的“三昧真火”来淬党性、炼素质、熔担当。

川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优秀等次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重用一批、优先晋升一批、跟踪培养一批。

打赢思想淬炼战的关键是要有战略信心。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拥有坚定的信心是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坚实保障。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人们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今年是仍然值得期待的一年。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当前,我们面临着抗击疫情和企业发展的“双线作战”任务,两场硬仗都要打、都要赢。这场疫情是对我们专业素质的最好检验。疫情期间,集团公司和各所属企业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全力做好民生保障服务,在医疗(网上医院)、电力保障、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燃气供应、网络通信(疫情监测)等领域主动作为,展现了过硬的业务能力。下一步我们要在危机中保持上进,创新思维、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加快适应川投未来发展的需要。

3.中国金融信息网:如何看待疫情对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川投是如何应对这种挑战的?目前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如何?在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

刘体斌:每一次重大疫情,都是对社会经济、社会管理的全面考验。这次疫情也是一次全民“大考”。从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我认为拐点即将出现,距离胜利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前段时间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与时间赛跑,有序复工,早日达产,早出效益,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效益抢回来。

目前,川投集团复工率已达100%

目前,川投集团复工率已达100%

截至目前,集团37家二级所属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要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将各项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用足用好各类援企稳岗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复工复产,坚决打赢发展保卫战。

与此同时,还要危中寻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到各个行业和产业。但同时也要看到,数字化浪潮加快了步伐并倒逼企业转型。2003年“非典”危机下,电商、在线支付与物流发生腾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消费领域、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迎来爆发。这次疫情可能会大大加速生鲜配送、在线办公、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产业的发展,并加速这一进程。因此,我们要在回归本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抓准变化的节奏。

在认清方向之后,接下来,作为国有企业,川投集团的所有员工都要做好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准备,努力克服疫情给企业发展经济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坚定不移持续推动川投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实现集团年度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4.中国金融信息网:目前全国疫情总体趋势向好,疫情暴发趋势得到控制。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围绕“疫后”发展,川投是否有新的计划?

刘体斌: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要继续。我们要清醒认识疫情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现在就要提前思考疫情过后企业的发展思路。

我们已经提早谋划,制定了七个“疫后计划”,我们形象地将其称为“起床”计划、“瘦身”计划、“体检”计划、“健身”计划、“积膘”计划、“健脑”计划和“滋补”计划。

“起床”计划就是做好复工必备“三件事”,即员工招聘、供应链保障和客户稳定。首先,面对疫后可能出现的就业难,川投要担起国有企业的责任,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同时为公司储备更多人才;其次,生产企业和建设项目要提前通盘考虑供应链的影响,特别是几家高科技生产企业,要更加重视供应链管理;此外,随时关注下游客户情况,避免出现供应不足或疫后产能过剩。

“瘦身”计划就是战略聚焦。不能错误地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干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干不好。要坚定地按照集团《三年战略发展纲要》,把“一体两翼”做大做强。集团公司每半年要对战略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并适时优化调整规划;各所属公司要严格按照集团战略做好自身规划,形成合力。

“体检”计划就是重新梳理项目。各所属公司要重新审视已投项目和年度投资计划,科学判断、合理调整,该聚焦的要聚焦,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有限的市场中去。我们要努力撑过一季度的停摆期,顺利度过二季度的消化期,全面利用好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恢复反弹期,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健身”计划就是提升组织免疫力。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在千锤百炼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在顺境时跑马圈地,逆境时比的就是“免疫力”。川投要成就百年伟业,更要有与之匹配的“组织免疫力”。我们的组织免疫力就是资本运作能力、盈利能力、创新能力、投后管理能力,等等。

“积膘”计划就是开源节流。要保障现金流安全健康,降本提效,严控现金流出。要对今年现金流情况进行梳理和预测,确保稳健。“节流”之外,更要“开源”。要做好年度财务规划,打通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确保现金流安全健康。

“健脑”计划就是加强学习。学历代表过去,能力代表现在,学习力代表未来。这次疫情过后,中国经济社会很多方面的商业模式、商业规则都可能加速发生重大变化,川投集团也势必要跟上并适应这些变化。这对我们的干部员工原有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将提出新的挑战。如果我们不持续学习,很快就会脱离这个时代。

“滋补”计划就是要运用好政策。非常时期政府及银行等机构都会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我们要学会主动去学习、研究、运用好这些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5.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请问川投如何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国企担当?

刘体斌:今年是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号令就是命令,要求就是责任,我们川投集团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5年以来,川投集团充分利用省属国有企业的平台和资源,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多种共建方式,靶向发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利用对口帮扶村的资源优势,帮助其引进资金、项目、技术,增强“造血功能”,逐步形成扶贫产业。乐山市金口河区曙光村等帮扶乡村已经逐步实现整村高质量脱贫,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村民收益稳步提升,这场扶贫攻坚战已经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与此同时,在扶贫工作中也逐渐探索出了“1公司+6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发挥优势、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不断创新精准扶贫方式,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扶贫与党建相结合,实现基层党建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凝聚同频共振的强大力量。在扶贫项目上,持续壮大“1公司+6基地”规模,加快带动对口帮扶村整体脱贫;稳步推进川投西昌医院项目建设,支持帮助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已经千头万绪,同时扶贫攻坚决战的繁重任务也紧迫地压上肩头。但越到这样的时刻,我们就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切实强化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的政治担当、发展担当、民生担当,坚定不移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工作方法上再改进,继续朝着目标不懈努力,全力夺取疫情阻击战、思想淬炼战、发展保卫战、扶贫攻坚战这“四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李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