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接待、联防联控、加强测温 上海出台邮轮旅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09:2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3日发布《上海市邮轮旅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指南称,邮轮旅游恢复应当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允许恢复后逐步有序开放。指南涵盖港口服务与管理、卫生防疫、邮轮管理、邮轮港内部防控管理等方面共34项具体措施。

指南要求,严格实施预约进港、分批抵港制度,港区日接待量应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应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50%。疫情防控期间的游客最大承载量要予以公告。实施旅客信息报告和健康申报制度,对游客一律按照上海“一网通办”中“随申码”绿码标准进行登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指南要求,港区内不举办聚集性营销推广活动。原则上不接待邮轮参观、考察活动。

指南称,将加强群防群控,强化与属地的防疫、公安、文旅部门联动,对不配合体温检测、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为要予以制止和劝导,对明显违反防控规范的游客或有关行为,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控有关部门处置。

指南要求,港区一线服务员工必须在服务过程中全程戴好手套,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不当众咳嗽和喷嚏,重点岗位可采取穿戴防护服等防护措施。引导游客之间保持1 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港区内引导人员应与游客应保持1 米以上距离。

指南要求,邮轮公司应建立邮轮员工的身体健康档案,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实行每日登记制度,员工进入邮轮前必须测量体温并记录。邮轮公司应按照海关的要求,调整OPRP(疫情预防和反应方案)的响应级别,按照要求配备船上医护人员,配置相关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措施。邮轮航行期间,应免费为旅客提供测量体温服务,有条件的,应在邮轮的主要通道上安装无接触测温设备,对游客体温进行监测,对体温高于37.3 度的游客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邮轮抵港后,经海关检疫许可后,方可进行旅客、船员登离船、行李装卸等作业。船上有发热或疑似传染者的,应安排第一批下船。

指南要求,邮轮航行期间发现疑似感染者,应及时隔离医治,并向海关报备。同时,对疑似感染者所接触的区域及时进行防疫消毒处理,消毒时要用可防御感染的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护目镜、橡胶鞋等物品进行个人防护。港区和邮轮上发现的疑似感染者被确诊后,与该游客接触的工作人员、游客应及时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作为中国邮轮门户港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自2011年开港以来,已连续三年居亚洲第一,连续五年居全球前四,占中国邮轮市场的份额达到63%。(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