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直播正当季,为“滞销”农产品拓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09:46分类:区域经济

近期受疫情影响,重庆市巴南区的农产品出现一定程度滞销。区政府和当地群众利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直播带货”,及时缓解销售困境,让农民朋友在防疫管控之下再获一份安心。

接龙镇 “志愿购”直播第二场上线

为解决接龙镇农产品销售不畅,巴南区委宣传部作为接龙镇的驻镇扶贫单位,及时策划“同城朋友圈,抗疫志愿购”活动,借助区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由该中心主播志愿者现场直播推荐,并由网友转发朋友圈推广,帮助农户打开销路。

2月28日下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区融媒体中心具体实施的“同城朋友圈,抗疫志愿购”第二场直播走进接龙镇,在区融媒体中心主播志愿者的带领下,不少收看直播的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土货。

1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日,“同城朋友圈 抗疫志愿购”活动为贫困户销售鸡蛋2200个、鸭蛋958个、鹅蛋475个、土鸡59只、鸭子51只、鹅16只,球盖菇不计其数。特别是在直播过程中,不断有市民通过微信或电话下单。

“直播中,有很多电话来咨询土鸡、球盖菇的价格,当天球盖菇就销售一空了。”据接龙镇马路村工作人员介绍,疫情一度让村里贫困户非常担心,“志愿购”直播活动一解贫困户燃眉之急。

2

与此同时,接龙镇开通“消费扶贫直通车”,组建起 “志愿四员”队伍:一是信息员队伍,由173个社的志愿者(或社长)组成,每社至少1名,负责收集滞销农产品信息;二是推销员队伍,由马路村志愿者张杰、余堂平等同志组成,负责直播现场作义务推介;三是监督员队伍,由镇农服中心、食药监等相关部门的志愿者组成,负责对农产品生产环节、质量安全、公平交易等进行把关;四是服务员队伍,由镇党群办志愿者、村(居)志愿者组成,协助直播前期现场布置、后期包装和快递等事务,确保该活动有序进行。

 “花椒女神”直播卖货:遇见春天,“玉”见你

“还有5分钟开抢,你准备好了吗?”3月3日下午,一品街道各个村居建立的服务群众微信群里热闹非凡,互相传递着这样的消息。原来,巴渝网姐戴巧红打造的首场“遇见春天‘玉'见你,惊喜大奖等着你”购物直播即将开始,微信群里的网友们都兴奋地等候着开抢。负责这次电商直播首秀的是巴渝网姐戴巧红,二十多岁的她已经拥有一家以花椒种植为主的农业公司,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一品“花椒女神”。

3

15:20,直播开始。只见“花椒女神”头戴花环、笑容甜美,对着手机直播间开始了直播。当天主播给直播间里的伙伴们精选了一款新鲜的现摘玉米,这是电商中心刚从海南现采的七彩糯甜玉米,外观漂亮且营养丰富。女主播直播剥玉米皮,回忆年幼时掰玉米的情景,还现场给粉丝们煮起了玉米,一边直播一边吃玉米,引得直播间人气瞬间爆棚,300个、500个、1000个……下单数量不断攀升。

附近耕作的几位老乡当起了这次首播的现场观众,他们远远地看着手机视频,纷纷议论着直播销售的快捷与影响力,感叹科技和网络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2个小时后,直播结束,粉丝3723人,成交52单,交易金额2366元。

“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我希望通过这种网络直播的方式方便大家购物,能把更多的全国各地的产品带给大家品尝,更希望能把我们街道自产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带动家乡经济发展。”提到刚刚结束的首场直播秀,戴巧红一直处于难以言状的兴奋状态。这场直播首秀,不仅实践了一种突破传统销售方法、创新销售推广的新模式,也为一品电商中心正式营业开了好彩头。(马兵 胥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