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订单正回流”——江西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0:3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昌3月5日电(记者程迪)走进江西省最大的加工贸易企业,位于吉安市的江西立讯智造有限公司正加大马力生产。一批批海外订单促使立讯恢复满产。预计2020年,公司产值将达300亿元,同比增长57.9%。江西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根植企业诉求精准施策,加强对接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有序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帮企业实现订单交付,还吸引海外订单回流。

海外订单按期交付

2月19日,105辆南昌造的豪华客车“驶向”中东市场。这份疫情后江西省首批交付的海外客车订单,坚定了中国国机集团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晗的信心。

海外客户原本对公司3月发运的交付订单交期存有疑虑。“这批客车的发运,既给我们的企业员工鼓了干劲,也给海外客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李晗说。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江西充分发挥政府、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四方面的作用,列出政府清单、企业订单、信保保单、金融机构白名单,形成'四位一体’'四单融合’'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精准发力,促进外贸外资企业稳定增长。”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说。

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持续产生叠加效应,为外贸外资企业恢复市场步伐按下“快进键”。截至2月28日,江西4977家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中,共有3819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76.73%;全省120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面复工。

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畅通

日前,江西合力照明电器有限公司遭遇国外买家拖欠货款,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原生产、出口计划被严重打乱。

企业陷入困境之际。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速向企业支付赔款,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截至2月中旬,累计向9家企业支付赔款2790万余元。”公司总经理徐敦鹏说。

赣欧班列恢复开行、中国南昌至比利时列日往返全货机航班复航……江西打通进出口链条梗阻,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畅通。

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遭遇“异地返工人员缺少隔离住宿”。园区特事特办,立即将还未投入使用的中小企业产业园提供给企业,862间隔离房专用于员工返岗后使用。“政府部门的有效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公司副总裁熊伟说。

快速复产引订单回流

位于江西玉山县的上饶市德隆纺织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纺锭飞转,一辆辆运输车满载货物,发往东南亚、欧美等地区。

“春节以来已接60多个订单,生产计划排到3个月后。”企业相关负责人李燕说,企业一度因订单多、生产忙,劳动力有缺口。

“为帮企业保订单,紧急组织就业部门和乡镇开展线上招工,帮企业招聘40多位工人,缓解了企业劳动力缺口问题。”玉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益海说。

位于吉安市的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内,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政策措施正释放红利,公司物料供应速度明显提升,生产线上开足马力,保障3月30日之前3000万元的海外订单交付。

“客户追加500万元订单。预计2020年将完成产值4亿元。”公司负责人李铁说:“政策让我们倍感安心、鼓舞,今年产值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