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我国旅游新业态层出 但仍需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09: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6日电(记者陈爱平)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5日公开发布《2019旅游经济运行盘点及2020年发展预测系列报告(五):旅游产业运行与企业发展》。报告分析,夜间旅游、冰雪和避暑游、文化游和定制游等旅游新业态涌现。不过上述新亮点、新业态还需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分析,夜间旅游方兴未艾。2019年是夜间旅游快速发展的一年,门票经济持续弱化,高星产品相对稀缺。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经济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夜间经济消费品类中,餐饮消费占比超7成,逛公园、逛夜市、逛街“三逛”领衔户外夜间休闲活动;虚拟空间休闲活动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渗透至各个年龄层。但夜间旅游供需尚不匹配,文化场景夜游需求强烈、文化休闲为需求蓝海,城市夜游布局缺乏充分市场调研和科学规划。

报告建议,夜间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提到战略高度。政府及主管部门应从思想上重视夜间经济,切实保障与协调夜间安全、交通应急设施、公共服务、休闲时间等政策的实施。坚持资本渠道多元化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扩大市场主体、丰富夜间休闲与旅游产品品类。

其次,避暑和冰雪旅游站上投资风口。在冬奥会的带领下,已有超过30个城市出台了冰雪旅游专项规划或涉及冰雪旅游的意见、专项规划。各地正掀起冰雪旅游发展的高潮、正在成为市场消费热点、正在成为产业投资风口。避暑旅游已走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和发展新动能,避暑旅游还成为一些地区旅游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报告建议,2020年,我国冰雪旅游应以产业政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增强冰雪旅游国际竞争力。而避暑游方面,应进一步提升避暑旅游战略地位,壮大避暑经济、气候经济。推动避暑旅游与研学、康养、夜间等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避暑旅居地产、避暑康养、避暑装备制造的发展,做大做全产业链。

此外,定制化旅游、文化旅游成为潮流。个性化和碎片化的需求凸显,让定制成为日渐流行的旅行服务供给模式。定制旅行已经成为市场主体促进旅游业高质量 发展的成功探索和有效路径。文化体验游发展火爆,文化场景消费、文化节事活动需求旺盛。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代表的“旅游 +”和“+ 旅游”,以及旅游要素多样组合与升级的旅游产品成为文化体验游养成的基本出发点。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和科技馆的展陈、活动和文创成为游客追捧的热点。

报告建议,我国定制旅游、文化旅游需进一步凸显个性化。红色旅游产品要注重加强游客的现场体验感何时代感。定制旅行的发展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共识,需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邮轮旅游发展需有效释放需求,理性引导产业;加强目的地建设,做大入境旅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