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疫情蔓延 全球航空客运今年至少损失630亿美元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6日电(记者 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5日上调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给全球航空运输业带来的损失预测,2020年全球客运业务收入损失将介于630亿美元到1130亿美元之间,货运损失尚在评估中。

国际航协曾在2月20日发布预测,由于疫情影响仅限于与中国相关的航线,当时预计的全球客运收入损失为293亿美元。但疫情现已在80多个国家蔓延,中国以外航线的机票预订也受到严重影响。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升级,国际航协根据两种可能的情景对收入的潜在影响做出预测。

情景一:疫情有限传播

数据范围包括截至3月2日,确诊数超过100例的国家和地区,预计其需求经历急剧下滑,但随后出现V型复苏。同时考虑北美、亚太和欧洲市场消费者信心下降。

此种情形下,需求下降意味着全球旅客收入将减少11%,相当于630亿美元。中国市场的损失预计在220亿美元左右,与亚洲相关市场(包括中国)的损失则高达470亿美元。

情景二:广泛传播

数据范围扩展至截至3月2日,确诊数超过10例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在此情景下,全球旅客收入损失将达到19%,相当于1130亿美元。财务数据上,相当于航空运输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遭受到损失规模。

国际航协表示,对航空公司来说,今年以来唯一的好消息是油价。年初至今,油价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每桶下降约13美元),可在全年为航空公司节省280亿美元的成本,但却不能显着缓解疫情的破坏性影响。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说,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危机几无先例。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航空运输业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的营运前景急速恶化。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将如何发展,但无论是仅考虑有限传播的630亿美元损失或是广泛传播导致的1130亿美元损失,这都是一场危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