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振兴合作机制“云成立” 推动业界科学防疫、有序复工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6日17:2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6日电(记者陈爱平)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在6日牵头成立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振兴合作机制,助力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创的旅游景区、主题公园实现科学防疫、有序复工。

记者了解到,首批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振兴合作机制牵头及参与机构近90家,覆盖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海南、江苏、浙江、安徽、山西、黑龙江、河南、辽宁、甘肃、广西、四川、西藏等地;包括中国旅游研究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中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协会、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等行业组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锦江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横店影视城、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等知名景区或其管委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通信企业;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动漫集团、美团点评集团、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广东长隆集团、欢乐谷集团等大型文旅集团;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各地旅游公司;光大资本等金融公司;默林娱乐集团等国际旅游企业。

该振兴合作机制6日发出10条倡议,提出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旅游业抗疫第一线,抓严抓细抓实旅游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转入旅游业“防控型复工”新阶段;联合成立振兴合作机制;科学评估疫情影响,及时沟通行业情况,积极传递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开展行业互助和企业自救;充分发挥政策托底效应;把复苏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弘扬行业正能量等。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姚军介绍,根据此前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损失达到90%;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达到80%。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已有部分地区的部分景区在满足当地疫情防控具体要求,保障工作人员和游客的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说,黄山风景区自2月21日起恢复对外开放,截至3月5日已接待游客3400多人,景区的市场振兴也正在认真谋划之中。他说,疫情冲击曾让景区暂时“停摆”,但我国旅游业发展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没有改变。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已发布旅游景区复工指引,包括综合管理、游览与保障、公共卫生、购物娱乐、食宿与安全、适用期限等6个方面共计41条具体内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在疫情冲击下,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遭受了较大的损失。中国旅游研究院将联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助力各景区、主题乐园把损失降到最低,为景区、乐园“防控型复工”做出贡献,推动各界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并将推动景区科技应用、数字化建设、智慧化发展,共同推进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振兴合作机制此次为“云成立”,相关合作机构进行了“云签约”。这折射尽管在疫情“阴霾”下,客流遭遇了阻断,但在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业界一直积极交流合作、自助互救。

海昌海洋公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旭光说,尽管海昌各地乐园暂告关闭,但对极地、海洋动物健康保育工作仍有序进行;此外,海昌海洋公园开启了云直播、云游览、云课堂,以线上科普宣讲、乐园展示等活动为游客带来“云乐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