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口岸疫情防控“守护者”​——百色龙邦口岸第一书记农春刊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7日10:2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3月7日电(记者何丰伦)从疫情防控到村屯宣传,从组织隔离到安排工作岗位……基层疫情防控期间,百色市靖西县龙邦镇龙邦街第一书记农春刊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凸显了“战役必胜”的信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派驻龙邦街扶贫“第一书记”,农春刊从发生疫情开始,就深刻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班子会上,他与班子所有成员达成一致:龙邦街作为龙邦镇政府驻地,每天来往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压力大、责任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农春刊与龙邦街党员、村干一起,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做细做实防控措施,做好外来人员体温检测排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排查防控疫情隐患点、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底数清,情况明,网格化管理“保一方平安”。

落实辖区网格化排查措施,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对龙邦街全街居民逐户开展肺炎疫情网格化、地毯式防控排查工作。排查出1月23日后外地返回龙邦街人员18人,配合镇政府、边境派出所和镇卫生院排查河南来的可疑外来人员3人。
流动广播、巡逻巡查、悬挂警示标语……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农春刊就组织龙邦街辖区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800余份,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

日常巡查成为每天“必修课”。半个多月时间,制止劝导6起在二级公路边摆卖果蔬摊点撤摊回菜市场,制止教育1起群众家中打牌行为。到目前为止,累计对进入龙邦街的外来购物群众测量体温人数5040余人次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了辖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底数清、情况明,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隐患。

——未雨绸缪,防范疫情“倒灌”。

龙邦口岸与越南近在咫尺,龙邦街距离口岸不过1公里。当地存在着与越南通婚、走亲访友的情况。农春刊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越南也发生同类型疫情后,采取积极措施,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未雨绸缪,率先防范来自越南的疫情‘倒灌’。”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农春刊与党员干部们一道,进村入户,向居民们反复强调自我隔离、规范隔离的重要性。同时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密切联系,为居民们提供更多的科学防护知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