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强力推进 减负稳岗扩就业红利加速释放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09日09:07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从人社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门密集出台30余个文件,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截至目前,29省出台社保减免政策,47万户企业享受稳岗返还112亿元,惠及职工2426万人。

疫情之下,稳就业首先要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6日在人社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对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通过协助返岗、本地挖潜、余缺调剂、定向招聘、跨区域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协作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目前各地已帮助8300多家重点企业,累计解决招用工28万人。

在援企稳岗方面,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预计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00亿元以上。此外,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

其中,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上,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截至6日上午,29个省已经出台减免政策文件,其他省份文件已报省政府待批。从各地出台的文件看,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高限执行免、减、缓政策,最大程度缓解企业困难。

“目前,全国向4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12亿元,惠及职工2426万人。”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下一步,还将深入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速稳岗返还落地见效。

“创业是就业之源,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和初创者来说,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就业,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允许创业担保贷款展期,优化就业创业服务、职业培训供给等。“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地实施,我国发展的潜力和动能将充分释放,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也将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张莹说。(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