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支持四城市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0日08:42分类:产业经济

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迎来加速扩围态势。科技部网站9日消息,科技部近日发函支持济南、西安、成都、重庆四个城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自此,包括先前获批的北京、上海、合肥、杭州、深圳、天津等6个城市和浙江省德清县,我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拟将扩容至十市一县。

根据科技部的公告,济南、西安、成都、重庆拟将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各有特色。其中,要求济南发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算力基础和数据资源雄厚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攻关,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加大成果转移转化力度和产业集聚,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农业、交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未来申请的人工智能试验区以城市为主要建设载体。重点依托人工智能创新资源丰富、发展基础较好的城市,原则上应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区所在城市,并已明确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重点产业方向。”有资深人工智能专家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未来试验区的建设,要服务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进行布局,兼顾东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协同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记者 钟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