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国际物流 做大临空经济——重庆渝北区绘出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路线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0日14:43分类:区域经济

到2025年,国际物流高度集聚,实现物流业务营业额300亿元;商贸结算强力支撑,实现商品交易额650亿元;延伸服务日臻完善,实现营业额50亿元。日前,重庆市渝北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渝北区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渝北区如何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成为重庆建设航空枢纽的新引擎擘画了“路线图”。

《工作方案》从基本情况、总体定位及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时序、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全区上下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的目标、路径、措施等,并对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的目标任务作了分解,列明了木耳航空物流园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航空物流产业园的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突出,2018年江北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8.2万吨,国内排名第10位,已基本构建起重庆至欧洲、北美、中亚、东南亚等地较为完善的货运航线网络;产业优势突出,已吸引宝能物流、复星国药、圆通速递等众多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入驻和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顺丰速运等知名物流企业,借助重庆市大力发展航空枢纽的有利时机,具有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

根据发展定位,渝北区将联动江北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按照“一园三片区”进行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木耳航空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三大物流产业片区,布局仓储物流、航空货运、快件集散、智能配送、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交易结算、跨境电商、信息平台、金融服务等多种业态,发挥陆空联运优势,着力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物流经济集聚区,逐步发展成为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世界的千亿级综合型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通过创新发展模式,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利用物流业的聚集效益大力拓展临空产业,紧抓供应链管理核心价值分配、国际物流运营组织与国际物流结算等核心环节,从“单纯货物量集聚”向“物流运营管理”转变,以“国际贸易”助推“国际物流”发展,做实航空物流枢纽培育枢纽经济体,实现航空物流产业园高质量的快速发展,到2025年,各种营业额总和达到“千亿级”。

具体而言,一是以空铁、空公等多式联运为手段的国际物流企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航空货运、快件集散、仓储配送、干线运输等业务,依托圆通、顺丰、菜鸟驿站等龙头物流快递企业,2025年实现物流业务营业额300亿元。二是集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展销、总部贸易、交易结算等总部业态,依托宝能供应链、东方嘉盛、复星国药、海领市场、金果源等项目,2025年实现商品交易额650亿元(含电子商务)。三是培育物流金融、咨询、大数据服务等商务服务业态,2025年实现营业额50亿元。(郑和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