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PPI重回负增长 输入性通缩风险增加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0日15:0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10日电(记者陈爱平 陈伶娜)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3%。

——国际市场和疫情对PPI影响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分析,2月份,受季节和疫情因素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需求减弱,全国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4%。据测算,在2月份0.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1―2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2%。

从具体行业来看,国际市场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当月PPI走势影响较为明显。

从疫情影响看,医药制造业价格略有上涨。疫情发生后,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供应,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月份医药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消毒产品价格上涨14.8%,卫生材料价格上涨1.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由于需求减弱、生产放缓,工业企业补库存预期减弱,导致缓慢回升的PPI再次回落,PPI跌至负增长。

从国际影响来看,2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环比由涨转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11.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上涨1.8%转为下降4.4%,下游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等行业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同比看,上述行业价格也都有所下降,降幅在0.4%—10.7%之间,合计影响P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PPI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截至2月末,布伦特原油现货价由1月末的56.81美元/桶降至50.57美元/桶,当月每桶日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3.7%。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对相关产业链造成明显影响。

有色金属等行业同样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受国际铜价不断走低影响,国内铜冶炼价格下降3.6%,拉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1.5%。

另一些重要行业方面,2月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6%转为持平;受钢材库存增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输入性通缩风险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工业品尤其是石化类工业品价格受国际影响较多,近期外盘表现增加了明显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由于沙特阿拉伯发起价格战导致国际油价重挫两成以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纽约股市当地时间9日开盘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上限,触发熔断机制。纽约股市三大指数当日跌幅均超过7%。

天风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节奏上全年PPI的低点大概率还是落在二季度。除非后续油价、螺纹钢再次出现大跌,则全年低点可能在四季度。总体来看,工业品领域输入性通缩风险加大。

而从国内来看,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宏观政策从全面抗疫情向促进复工复产转变。通过复工复产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重回正轨。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国内受疫情影响,工业生产等复工推迟,使得工业品和大宗商品需求下降,短期内抑制PPI上行;但预计随后的复工及生产,又将成为推涨PPI的因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观点认为,国内金融政策仍会主要围绕两个层面展开:一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通过更多样化的政策工具组合实现对于支持帮扶产业、企业的定向支持,帮助其渡过疫情冲击,快速恢复产能,确保经济增长目标;二是维持金融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缓解非对称降息下的净息差压力以及防范部分业绩较差中小银行出现经营风险。总体而言,则是维护好以上信用创造渠道上最关键的两个环节,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