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再推一揽子脱贫攻坚硬举措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1日08:37分类:宏观经济

记者从1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关部门酝酿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同时,着力解决就业增收、产业发展、项目开工三大难点。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介绍,截至3月5日,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总人数1420万,仅是去年全年的52%。产业方面,很多农产品销售受阻直接影响贫困户收入。此外,一些扶贫项目开工推迟,全年项目开工仅有三分之一。

“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持续增长,各省也要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确保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司长黄艳介绍,目前省市县今年扶贫资金投入已经达到2000亿元以上,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经拨付1136亿元。

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全国已有92%的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中。下一步将推进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支持贫困地区带贫主体发展壮大,强化产业扶贫科技人才服务,加大资金倾斜和金融支持。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我们和银保监会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的优惠政策。对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贫困户,允许延长半年,不做不良贷款记录。同时对有新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要求加快办理流程,及时满足生产需要。”苏国霞说。

据黄艳介绍,从最新调度情况来看,中西部22个省今年计划的扶贫项目是35万多个,目前已经开工11.3万个,开工率达到1/3。扶贫车间的复工率目前达到60%以上。

黄艳表示,针对各地复工复产,一是保障年度项目开工必须完成实施,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暂时不能开工的做好前期的设计、评审等工作。二是对于扶贫产业和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对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等给予一次性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三是做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对因疫情致贫、急需实施的项目,对有利于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予以支持。(记者 班娟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