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为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化安全化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2日08:19分类:区域经济

“统筹下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盘棋’,无锡在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位的前提下,不管规模大小、企业类别,都允许复工。”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

当前,无锡已经迎来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如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化安全化,是当务之急。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有序推进企业科学平稳复工,是切实可行的方法。”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无锡市物联网发展办公室主任陈文斌说。“我们积极鼓励信息化企业创新开发形式多样的复工复产科技支撑产品。”

——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精准溯源判断风险等级

疫情之下,人们普遍关心流动人员在社区、路途、企业等生活中的“密切接触”和有效管理风险,特别是确定外来复工人员来源区域是否安全。

基于这一需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内权威机构和专家,基于国家卫健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和铁路总公司等国家权威实时数据,结合区块链技术,研发了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

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让有风险的人群得到有效管控,让健康的人群有序流动,科学精准判断区域风险等级,目前该套系统在吉林省、湖南省、海南省全面推行并为国家卫健委提供每日疫情趋势预测报告,准确率超过99%。

与中电科集团公司精准研判的复工管控方式不同,江苏太湖云计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一套太湖云“复工宝”管理平台,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员工健康调查问卷,员工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后,由系统审核与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判定员工能否复工。该系统帮助无锡地铁集团及其合作单位在防疫期间有序复工提供了切实保障。

——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助力工业设备远程连接与运维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约4.5万家。疫情期企业复工,普遍存在工业设备联网运营及设备远程监测及控制等方面的需求。

中国联通无锡市分公司找准痛点,以“感知+连接+网络+平台+应用”的模式搭建了“Telit工业设备连接管理物联网平台”,企业通过设备上云、服务上云、平台上云,实现了实时掌握设备状态和使用情况、对设备告警和故障的高效处理,通过对制造装备的精细化管理,实现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增值服务、远程维护,降低售后费用支出、OTA升级、策略升级等,保持系统最优化运作。

江苏东九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盐开电气有限公司等多家工业企业已开始使用该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数字化远程办公平台,实现即时沟通高效协作

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企业和人数骤增。钉钉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腾讯企业微信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腾讯会议每天使用人数以50%-80%的比例增长。

“蒲公英Putallin网络协同平台,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成熟产品,原用于本企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员工远程帮使用。” 瀚云科技研发总监张展说,“疫情发生后,公司决定免费向社会开放使用。”

Putallin一站式协作平台,集高效协作、即时沟通和移动办公于一体,提供自定义任务属性、任务管理、项目附件、工作周报等应用。此次针对疫情创建了专门模块,对员工进行健康管理,管理者可随时掌握公司全员健康状况和项目进展,从而把握全局,提高工作生产效率。目前,Putallin在重庆、贵州等地的基层组织,正在推广应用。

图片1

(图为Putallin一站式协作平台有关界面)

——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强化复工复产防疫环境管理

保障复工复产安全,做好防疫环境管理是关键。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充分发挥其信息技术优势,提出消毒机器人集成完整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集消毒、洗地、吸干、吸污、除菌等多种业务功能于一体。

同时,为确保公司疫情防护措施到位,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又进一步提出防疫精灵方案,通过钉钉建立公司防疫防范组织,自行设定健康打卡模板和填写范围,实现员工每日健康的数据统计。

防疫精灵同时可为员工推送疫情消息,询问实时疫情、实时问诊;制定复工复产期间人流管理措施,实时了解厂区人员信息;防疫物资集中采购、派发和回收,厂区消毒巡检,消毒数据实时汇总;工线上订餐,集中派餐等。

为进一步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有效对接到这些技术与产品,无锡市工信局联系相关行业协会,向无锡全市信息化企业(含分支机构)收集相关信息技术服务应用,并分期分批向社会发布,以供有需求的企业与清单所列的企业联系对接,截至目前,已发布清单企业超过百家。(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