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代表——智慧停车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08:17分类:社会热点

最近,新基建火了。

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热度再次升温。有别于传统基建概念,城市“新基建”可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为“原材料”,聚焦信息数字化发展方向。

全社会对“新基建”需求潜力受疫情影响加速释放,特别是以智慧城市、教育、医疗为代表的一系列民生关切领域。正如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所言,“疫情提供了特殊的应用场景并催生了一批对AI的应用需求,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在此时推出,符合社会希望能有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的人工智能产品提供服务的需求,势必将全社会智能化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拥有AI技术属性的“新基建”,在防疫期间就已充分彰显重要意义。例如智慧城市中,以AIpark(爱泊车)为代表的智慧停车,可使北京17区道路停车实现前端“无人化”、“无接触”的智能管理。

1

图片来源:BTV新闻

众所周知,北京作为超级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管理难问题一直存在。一方面,以人工收费为主的城市路侧停车乱收费昔日饱受诟病;另一方面,由乱停车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一度影响出行、难于管理。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大刀阔斧进行路侧停车改革工作,引进AI技术下的智慧停车管理设备“AIpark天眼”高位视频作为路侧停车管理首选装备。

据悉,此类AI停车管理设备应用后,充分助力北京路侧停车改革由人工收费向电子收费的转变,此前由人为因素产生的黑收费、乱收费现象基本杜绝。有报道显示,北京停车收费价格投诉举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0%。  

“马路简直就是停车场,有的路上双排停四列,只留中间一列通行,完全无法会车。”“只要能停车的地儿,都被塞满了,甚至十字路口正中间、人行横道都是车。”北京使命谈及过去居住区周围的停车乱象时说。 随着北京路侧停车改革的全面推进,加之AI停车管理设备的应用,乱停车得到有效治理。当前,东城区、昌平区的AIpark“天眼”高位视频设备还增加违停抓拍功能。下一步,各区高位视频计费设备将逐步增加违停抓拍功能,记录违法停车,协助相关部门全面缓解因停车无序造成的交通拥堵,为市民带来舒畅的出行体验,改善生活环境。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满足民生诉求方面发挥巨大能量。同时,从多个省市开出的今年投资“大单”不难看出,“新基建”项目已成为今年发展重点。贵州省公布将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城市停车场投资60亿元以上。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5G基建在内的七大新基建领域是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最佳结合点,是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大国重器。” 可以预见,以AI智慧停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新基建,将站在全球创新生态角度,在提供新动能、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影响。(叶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