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进一步压减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经济参考报2020年03月13日09:17分类:区域经济

12日,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透露,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大探索。

袁园表示,2019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3.1%,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占全国15%,可以说,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

“目前自贸试验区片区进出口保持平稳,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袁园说,如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外资企业基本复工,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规上外贸企业全部复工,日本参天制药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药基地项目已经签约。

在具体举措上,袁园表示,将从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大开放压力测试力度,持续做好复制推广工作,继续加强对自贸试验区指导服务等四方面入手,支持各自贸试验区落实各项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培育壮大外向型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外贸外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效应。(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