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物价、消费和就业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0:51分类:产业经济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本《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物价、消费和就业》报告由浙江图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1582893173569028189.jpg

2020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同比上涨5.4%,较前值上涨0.9个百分点;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较前值增加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增速同比上涨0.1%,较前值上涨0.6个百分点。

目前价格上涨压力来自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有下行压力。

2020年1月,从CPI各个分项指标的增速来看,食品、烟酒项贡献度再次上升,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受疫情影响,2月份与医疗有关的商品价格涨幅会最大。

从CPI各个分项指标的贡献度变化来看:食品、烟酒项贡献度再次上升,是当前CPI同比增速的主要变动因素,同时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在物流交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食品价格仍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另一方面,医疗产品价格涨幅压力最大。

2020年1月,食品项同比上涨20.6%,猪肉价格同比增幅最大,较上个月上涨17个百分点至116.0%。

猪肉仍将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但在2020年1季度,医疗价格将是新的涨价因素。

2019年12月份,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8.0%,与上月持平;经季节调整后消费品零售额环比增长0.5%,较11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下行的现象值得关注,而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2020年1-2月份消费品零售增长面临下行压力。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2019年12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7.8%,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9.1%,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

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2020年1-2月份城镇与农村的消费品零售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按消费类型分,2019年12月份,商品零售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1%,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将对2020年1-2月份的餐饮业造成严重冲击。

2019年1-12月,总零售增速为8.0%,网上零售同比增速为16.5%;网上零售占全部零售的25.8%,比重呈上升态势。

受肺炎疫情影响,线下零售将明显萎缩,而网上零售将在2020年1-2月份出现明显上升。线上商务迎来新的“黄金期”。

2019年12月份,从3个月移动平均走势来看,整体电力消费同比增速略有上升。其中,第三产业电力消费同比增速上升幅度较大;第二产业电力消费继续呈下降态势,受生产回暖推动,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速则呈小幅上升态势。

受疫情冲击,2020年1-2月份的第二、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速将下降。

2019年第4季度,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55万人,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

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的就业压力将明显增加,特别是上半年。

2019年4季度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为1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为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且均高于名义GDP增速。

受疫情冲击,预计农村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2020年1季度下降较明显。

2019年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为5.2%,较11月上升0.1个百分点;2019年4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与3季度大致持平。

新冠肺炎疫情将明显增加就业压力,预计失业率在2020年1-2月份将有所上升。稳定就业迫在眉睫。

2019年4季度,全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继续存在。

在经济转型、疫情冲击以及线上业务需求增加的情况下, 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错配将继续加剧。技能升级与转岗的培训需求潜力巨大。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