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全力“抢”时间 项目审批效率“再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连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系统制定支持政策,各职能部门统筹发力,努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要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紧扣项目建设这一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强化项目开工意识,提升项目推进效率。各部门要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策”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帮办代办、容缺受理等有力措施,确保审批速度比以前更快捷,办事流程比以前更方便,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常熟市重大项目投资步入“快车道”。今年一季度,常熟市109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为加快重大工程项目的投产速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深化“放管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帮助企业一起抢回“失去的时间”。截至3月13日,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办理重点开工项目施工许可证近40个,现场跟踪管理在建项目50个,并将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完成68个规划方案审查,审查数量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在着力提高审批效率的基础上,常熟市推进变“接力跑”为“同时跑”,倒逼审批制度、流程再改革,大幅缩短报批领证时间。

1

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政务审批

在梅李镇的通港工业园,一处建筑工地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桩基工程作业。这处占地超过55000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属于苏州尤科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今年一季度常熟市重点工程项目。去年,从10月14日报批规划方案审查,到11月29日完成审查,并于12月25日领到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报批领证的时间流程大大缩短,形成对比的是,以往一个工程项目的规划方案仅审查就需要3个月的时间。

据悉,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在项目审批方面由“接力跑”转换为“同时跑”,在报建材料上实行容缺受理,实现企业规划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用地办理等同步进行。

“中心针对一季度重点项目,还有今年二季度、三季度重点项目、老旧公寓改造项目推出了预审联动机制,在土地证还没有完全拿到的情况下,先帮他们方案预审。”常熟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钱美芳介绍,同时,项目在公示期间就可以报审图中心施工图联审,审查完拿到土地证之后,即可领取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施工许可证。

2

常熙供应链管理(常熟)有限公司物流项目

为了提高审批质量,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延伸服务链条,积极与企业、设计单位沟通协调,随时辅导,助力企业审查“早通过”。

常熙供应链管理(常熟)有限公司计划在莫城区域新建仓储用房,这个大型物流项目也是常熟市今年一季度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由于设计单位位于上海,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受阻,经办人无法到常熟面对面讨论修改规划方案图纸,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及时建立起微信联系群,专人跟踪辅导,及时沟通解决意见问题,做到高效推进。

项目建设方表示,规划方案总图几经修改现已审定完成,他们有信心在3月底之前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项目工程总监殷华俊说:“我们公司就与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组建了微信群,及时对接问题。在群里,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他们都是有问题及时指导,让我们能够顺利地往前面推进。公司对这一点非常满意,常熟市在项目服务上质量高,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常熟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完善重大项目服务机制,“一对一”助力企业尽快开工复产,为项目推进赢得了更多时间。(赵鼎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