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社会融资、贷款和金融市场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3日14:51分类:产业经济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本《图胜科技: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社会融资、贷款和金融市场》报告由浙江图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1583229755761010932.jpg

2020年1月,M2同比增长8.4%,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社会总融资同比增长10.7%,与上月持平,其中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1%,较前值下降0.2个百分点。

为支持受疫情冲击的实体经济,2019年2-3月份的融资环境有所宽松。

2020年1月,社会总融资规模继续扩大,达256.36万亿元人民币,结构上人民币贷款和债券融资是社会总融资的主要构成因素,另外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继续减少。

2020年1月,社会总融资月度增速为10.7%,与上月持平,其中人民币贷款是主要拉动的因素,公司债券融资的拉升贡献略有下降,委托贷款的降幅减少。

2020年2-3月,部分行业在疫情过后有恢复性需求,因此人民币短期贷款增长有望提速,以应对疫情冲击造成的流动性短缺。

2019年4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9%,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关注类贷款率为2.9%,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

2020年1季度,在疫情冲击下,国内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紧张、经营状况变差,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率增加。

2019年4季度末,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3.9%,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其他类型银行,需要关注其潜在的金融风险。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基本持平,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年初以来(2020年1月2日-3月2日),全球主要股指相对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深圳),上涨18.8%;其次是深成指数,上涨9.1%。相对表现最差的是雅加达综指,下跌14.9%;其次是英国富时100,下跌12.3%。

2020年2月,疫情对中国及全球股市有下行压力,但最恐慌时期已经过去,3月份将趋于稳定。

截至2020年2月17日,上交所的最新市盈率为14.9,较前值上升0.6;深交所的最新市盈率为28.9,较前值上升1.9;保证金余额较上周上涨42亿元,为10828亿元人民币。

2020年2月27日,中国股市市值为80.7万亿元。近期疫情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股市在2月3日开市出现震荡后,未来大幅震荡的概率已经下降。

2020年2月27日,10年期国债期货收盘价较上周上升,为101.1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为2.8%。疫情背景下,融资环境改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进行进一步下降。

在主要国家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中,日本和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近期在负值区间且保持下行趋势,分别为-0.10%和-0.52%;中国和美国债券收益率分别为2.78%和1.30%,均有所下降。

经济放缓促使更多国家实施相对宽松货币政策,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

年初以来(2020年1月2日-3月2日),黄大豆1号期货价格相对表现最好,上涨23.0%;其次是强筋小麦,上涨10.8%。另一方面,镍期货价格相对表现最差,下跌13.4%;其次是原油,下跌13.2%。当前疫情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有下行压力。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