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外贸进出口增速领跑全省 前2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5.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4日17:4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3月14日电  日前从舟山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2月,舟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8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0%,增幅居浙江全省11个地市首位,高于全省97.3个百分比。

油品贸易成为进出口额中坚力量 

据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王军海介绍,油品贸易成为拉动舟山市进出口贸易额的中坚力量。今年1-2月,舟山外贸出口总值79.2亿元,增长30.0%,高于全省47.6个百分比,增幅列全省11个地市第一。其中,成品油出口成为舟山市外贸出口第一大商品。

“油品出口量的增加,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落地,红利不断释放。”王军海说,“尤其在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品混兑、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带动下,舟山市保税燃料油加注货值呈现出同比大幅增长态势。” 1-2月,全市保税油供应量63.8万吨,同比增长12.9%。

从舟山本市几家油气企业的数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出口货值都几乎增加了一倍。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特殊政策落地叠加效应。从今年1月开始,低硫燃料油政策开始实施,舟山市扩大船用低硫燃料油外供加注量,整体加注量高于去年同期,以中石化为例,1月份供油量64万吨,同比增长42%;2月份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等支持政策带动下,为出口释放潜力,如海港国贸2月份不同税号调和出口燃料油4.2万吨,出口数据为去年同期5倍。

“这些政策也为后续全市外贸出口放量提供持续支撑,预计一季度油品出口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王军海说。

今年1-2月份,舟山市外贸进口总值205.1亿元,增长1.2倍,增幅列全省11个地市第一。自去年自贸试验区原油进口非国营资质政策正式落地实质运营,政策落地实施对进口的拉动是2020年度进口的增量点,如浙石化去年同期原油进口数据为零,今年将大幅增长。

油品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船舶修造业也保持增长态势。抢抓国际航运实行低硫燃料油政策机遇,争取外轮脱硫塔改装订单,扩大外轮保税维修业务,1-2月份,舟山市船舶修造业订单充分。但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外包劳务用工无法按时到位,企业产能释放降低,目前逐步在恢复中。     

随着体量不断增大,要保持较快增速,还需努力扩大油品出口规模,做大做强油品全产业链。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计划新增1-2家燃料油保税外供资质的企业。

商务局“十项”举措提振外贸稳住基本盘

自疫情发生以来,舟山全市商务系统10个工作联系小组,深入本地重点外贸企业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重点企业的走访了解,解决外贸企业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是助推外贸企业抗击疫情、提升产能恢复率,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任务。

此外,针对当下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难,国际贸易风险加大、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等难题,市商务局迅速制定“十项”举措,包含组织银企对接为外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创新“先拨后算”财政支持政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建立法律服务团队,统筹延续境内外参展政策,实行外贸“绿色通道制度”等政策组合拳,给处于困局的外贸进出口企业带来利好,提振信心。   

2月21日以来,市商务局为本地外贸企业送去了复工复产“大礼包”。部分资金以“先拨后算”方式,提前补助给外贸进出口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以缓解企业短期融资难。

小微企业的感受,是政策接地气的试金石。“有了这笔资金,我们生产更有后劲了。”浙江扬帆通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缓解企业融资需求,促进出口贸易发展,市商务局联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资金保障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外贸企业给予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贷款额度和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会同市贸促会积极协助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证明,组建商事法律应急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无法按时交付订单、合同违约或取消、出口货物通关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和国际贸易纠纷,减少经济损失。  

快速通关,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市商务局积极联系海关、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单位,对全市外贸企业进口防疫物资、水产口加工原料及船舶维修配件等物资,采取优先报关、清关、优先安排出港等措施,切实解决外贸企业滞港问题。

健全稳外贸防风险工作机制等举措。通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升出口信用保险力度,全面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实现对外贸易便利化,全市国际贸易平稳有序开展。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舟山全市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84家重点外贸企业已提前全面复工复产,84家重点外贸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95%,到岗率达到96%,订单履约率达到89%,外贸进出口三项指标增速领跑全国全省。(刘一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