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南京片区:加速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6日18:46分类:区域经济

3月16日,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南京片区)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绿色金融创新促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绿色金融十条”),着力构建新金融生态圈,加速优质项目和高端要素集聚,全面建设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扬子江“新金融中心”,推动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新金融产业是自贸区南京片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自去年8月挂牌以来,500亿规模先进制造业国家大基金以及高鹏资本、中再资本等十几只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投资基金先后落户自贸区南京片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自贸特色服务机构开业,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正式启用,开展自贸、跨境金融创新业务。

微信截图_20200316172152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

本次发布的“绿色金融十条”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鼓励绿色金融创新助力江北新区(自贸区)产业结构升级为主线,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配套政策体系,探索绿色发展的“江北路径”。

据“绿色金融十条”,自贸区南京片区将在三到五年时间内,通过每年配置一定额度的财政专项资金,推动绿色信贷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逐年提高、居江苏省前列。实现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绿色债券等资本市场工具和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绿色保险规模和资金利用率逐年提升,合格绿色机构、专营机构、专业人才显著增加,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增强等战略目标,为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两区一平台”(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与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提供强大支撑。

“绿色金融十条”聚焦绿色发展与新金融创新融合,从十个方面出台了明确且详细的财政支持政策,政策导向清晰,扶持力度显著。其支持对象包含银行、证券等全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企业、担保机构、研究机构等涉及区域绿色发展的其他相关机构。同时,“绿色金融十条”还结合自贸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在绿色信贷、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绿色债券、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等方面鼓励片区企业使用跨境资金。

据了解,自贸区南京片区目前正以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创新优势,以集“产学研投融宣”一体化为核心理念,以“绿色金融十条”为抓手,打造囊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重点领域,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环保类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第三方评级与认证机构等市场参与方的绿色金融集聚区。

自贸区南京片区新金融示范区现已布局有包括共享办公空间、会议体验中心、楼宇办公、人才公寓楼及影院、运动中心等在内齐全的配套商业服务。下一步,将加快构建更加开放、高效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服务体系、配套政策体系,推动更多绿色发展经验“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沈杨子 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