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疫情影响观察 全球经济面临增长压力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7:27分类:产业经济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本《东方财富: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疫情影响观察 全球经济面临增长压力》报告由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风险上升,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相继面临考验和冲击。国内方面,进出口端:1-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进出口规模显著下滑,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消费端:电影、旅游、住宿餐饮以及汽车销售等降幅尤其明显;投资端:全国各省市加码固定资产投资,基建投资尤其是“新基建”被视作经济的稳定器。国外方面,疫情负面效应逐步显现,全球制造业面临危机,制造PMI和服务业PMI指数较大幅度下滑并位于荣枯线之下,国际组织接连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全球经济面临增速放缓。

中国经济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核心任务就是实现经济总量较2010年翻一番。而以调整之后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速数据计算,2020年经济增长需要到5.6%以上才能够完成目标。

进出口方面:受新冠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影响,2020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贸易逆差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

消费方面:参考SARS期间消费的数据表现,2003年4月至6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7%、4.3%和8.3%,相比之下,2002年同期增速则分别高达8.2%、9.3%与8.6%;由此不难得出结论:SARS的爆发对消费产生了显著负面影响,且短期之内很难有“报复性”复苏,新冠疫情对消费端的影响同理。

投资方面:考虑到出口和消费短期内难以支撑经济回归正常增速轨道,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将扮演短期推升经济的动力。对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GDP增速则不难发现,投资增速长期高于GDP增速,投资一直被视为稳定经济的政策工具,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河北、上海等13个省市就已公布高达34万亿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前瞻指标方面:受疫情冲击,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月份制造业PMI为35.7%,相比1月份下降14.3个百分点,而此前的低点处于金融危机期间,为2008年11月的38.8%。服务业方面,2月份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26.5%,大幅下滑25.3个百分点,较上月几近腰斩,为2005年11月调查开展以来首日居于荣枯线以下。

全球经济

制造业: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受到巨大冲击,部分全球领先指标大幅走低。以全球制造业PMI为例,与1月相比,2月全球制造业PMI明显回落至47.2%,至2013年1月以来低点。疫情较为严重的如日本、韩国和意大利,2月份PMI分别为46.8%、48.7%和48.7%48.7%,均位于50的荣枯线以下,日本则更是低于全球47.2%的平均水平。

服务业:疫情爆发后全球服务业也受到较大冲击,2月份服务业PMI显著回落,下降至47.1%的记录低位,自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50的荣枯线。以经济体量前三的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2月服务业PMI降至49.4%,为2013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萎缩;日本2月服务业PMI降至46.8%,创下2014年4月以来新低。

全球增长目标下调: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随着冠状病毒的爆发冲击需求和供应,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OECD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9%下调至2.4%,并警告称,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可能会使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跌至1.5%。

全球增长目标下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3月5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9年的2.9%,并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修正后的预测。此前,IMF在1月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3%。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