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0: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慧)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成为摆在各主要经济体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中国经济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影响,朝着转型升级方向坚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换趋势不断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领域的积累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中国经济升级的密码同样写在创新驱动发展之中。科技创新蕴含的机遇如何定价?风险如何分散?只有资本市场更加有效配置资源,才能回答好这些问题。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不断推进,可以预见,中国经济也正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科技红利、激发着破浪前行的新动力。这呼唤资本市场更加强健,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回应。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落地,中国资本市场开始破题,“试验田”必将探索出适合科创类企业成长的市场制度。接下来,一系列旨在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措施同样备受关注,有望促进资本市场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

与此同时,新证券法修订出台、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强金融监管协同性……一系列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举措也正在加速推进,这也将带动资本市场强身健体。

虽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为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助力实体经济留出了更多想象空间。人们期待,中国资本市场抓住机遇、稳扎稳打,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