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嘉荫县:478个防疫扶贫专岗稳就业助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2:17分类:区域经济

为有效化解疫情影响,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嘉荫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增贫困人口临时岗位安排及资金补贴的通知》,组织各乡镇、村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发一批防疫扶贫专岗,合理新增了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逻值守等临时就业岗位,重点安置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返岗或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按照每人每天40元发放就业补助,进一步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人”原则,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定制化帮扶服务,防止贫困人员“因疫返贫”。

图片1

今年47岁的杜福建,是青山乡大砬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靠在县城卖烤冷面维持生计。疫情发生后,他就一直闲在家里没有收入。当村里联系他是否愿意从事防疫扶贫专岗工作时,他十分高兴地表示愿意去。3月14号,他成为了朝阳镇朝阳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值守员,每天可以领取到40元的就业补助。他说:“这个岗位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感谢党,感谢政府啊。”

在嘉荫县,像杜福建一样的防疫扶贫专岗人员共有478名。他们活跃在各乡镇、街道基层防疫前线,有的值守在疫情防控登记处卡点,有的担任疫情防控值守员,有的在进行防疫消杀,有的在散发防疫宣传单……

图片2

此外,嘉荫县还创新方式,出台政策,将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通过“以购促产”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以“订单帮扶”积极开展脱贫人口“一分田”经济等方式,多措并举助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2020年末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夯实基础。(潘璐、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