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开出全国首份二维码电子档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7:13分类:社会热点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生成了全国首张二维码电子婚姻档案。新区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平台以档案便民服务为目标,将档案远程出证和线下业务场景应用相协同,实现了档案业务无纸化办理,在试运行期间,已累计服务11900人次。

据了解,作为江北新区便民服务的创新之举,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平台在全国业内属于首创。

通过该平台,新区市民只需在手机端完成配偶信息匹配、通过实人认证两个操作步骤,即可自动获得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婚姻档案电子证明。在新区婚姻登记处出示在线生成的二维码,进行扫码验证,即可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及补办证等婚姻登记业务。

新区民生档案远程服务平台启用后,市民可以就近查档,在婚姻登记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地自助查询和打印本人婚姻档案。也可通过“数字江北”微信公众号“民生档案”模块、“我的南京”手机APP“江北档案服务”模块进行在线查档和预约查档。少跑路或不跑路即可享受便捷、智能的档案查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下一步,南京江北新区将继续开展档案资源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积极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的便捷化、智能化、普惠化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多、更便捷的档案服务,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沈杨子 包菁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