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红薯产业让范镇脱贫“有范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5:34分类:区域经济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春光明媚的三月天里,每天一早,江西省瑞昌市范镇东山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在田间地头热火朝天的种植红薯籽,培育红薯苗……好一幅热闹的春耕图!农民播下种子,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东山村位于瑞昌市范镇河南岸,境内丘陵起伏,沟渠纵横,村民主要靠农业收入为生,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将闲置土地“小块并大块、多块并一块”,通过平整土地、修缮沟渠、修建机耕道,完成旱改水160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360亩,走上现代机械化农业发展之路,2019年红薯种植让村集体收入首次破零,达到5万余元。今年,该村在镇党委统一谋划下,扩大红薯种植面积100亩,预计可增收4万元,届时村集体总收入将突破10万元。

“有了村集体收入后,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好开展了,现在村级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带动村民创收。”东山村党支部书记曾六中说。

在范镇八都村,红薯育苗播种同样热火朝天。去年八都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亩,农田务工人员覆盖了当地的贫困户和土地流转户,村里剩余劳动力得到有效安置。“今年我们流转100亩土地到村合作社,原计划用于苎麻种植,但受疫情影响,苎麻苗种一直过不来,这次镇里扶助种植红薯,正好解了燃眉之急,避免土地荒在那里。”八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呈仁说。

为提高红薯种植技术,提高品质和产量,该镇邀请农技专家对农户进行实地技术指导。与瑞昌市农投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确保红薯收购渠道畅通。同时鼓励村级合作社开展红薯深加工,如发展红薯粉条加工产业,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也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活力。

范镇现拥有农业合作社13个,整合土地约3000亩,整合资金70余万元,除部分用于红薯种植外,其余从事水稻和龙虾的种养。该镇推行“党建+扶贫”模式,村级合作社由党支部书记兼任负责人,带动农民以土地等资源参与,村集体和贫困户优先入股,贫困户优先务工。目前该镇村级产业覆盖农户370余户,贫困户188户,贫困户覆盖率达97%以上。其中与120户贫困户327人签订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质量得到巩固提升。(李寅华柯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