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岳柠檬企业:出海拓市场 柠檬保销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1日09:2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3月21日电(记者高健钧、张海磊)十多天前,四川安岳县长河源镇村民徐世芳又回到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上班了。她和十多名工友一起,将一颗颗新鲜柠檬包进油纸,放入纸箱,再用胶条封好。一天之内,徐世芳一个人就要完成100多箱柠檬的装箱作业。记者在包装厂房里看到,一箱箱贴着出口商标的柠檬摆放得整整齐齐,等待运输车辆拉走进行海外销售。

“我们2月16日复工,目前,厂里的柠檬主要出口国外。”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包装车间负责人杨东丽说,“现在每天要往海外运输300吨左右的柠檬。”

年前,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从当地种植户收购了大量柠檬,准备今年春节期间销售。但不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交通不畅,使得国内市场销量大幅减少。然而,企业此前拓展的国际市场销量反而大大增长。

“从春节到现在总共销售了1.5万吨柠檬,其中80%是国外订单。现在,每天都会有两个标准集装箱发往加拿大,每个集装箱有20余吨柠檬。”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峰说。对他的公司而言,三月是销售柠檬的关键时期,他们要在升温之前,尽快减少前期延迟销售的柠檬,以降低冻库的成本。

李峻峰对记者介绍,加拿大的客户曾对安岳的柠檬颇有好感,但对当地企业供货能力等有所担心,一直没有下单。“我们大年三十还在跟对方联系,通过邮件来来回回沟通了二十多次,把产品的检验报告、企业资料一一发给客户,最终打消了客户顾虑。我们的柠檬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又有很好的品质,另外,此时国外的新鲜柠檬还没有下来。”李峻峰说。

今年2月,安岳县鑫柠乐果业有限公司的海外业务增加不少。该企业负责人蒋雄认为,国外市场不是在疫情期间突然变好的,而是得益于前期大量的积累工作。“为了拓展中东市场,近两年我们做了很多相关市场调研和分析,还建立了不少海外仓,将柠檬运往当地,拓展了很多海外潜在客户,这为企业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很大一部分柠檬需求。”

安岳柠檬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与当地2019年举行的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关系密不可分。来自美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柠檬产业的参会代表来到安岳,实地考察了柠檬产业体系、配套技术以及对品质把控措施。

柠檬种植在安岳县有近100年的历史。如今,这里是世界五大柠檬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介绍,2019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鲜果61万吨,产值达131亿元,柠檬种植面积、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

田再泽说,前几年,国内市场需求量占安岳柠檬总销量的80%多,海外市场占比不到20%,近几周,海外销售量已超过30%。以东南亚国家为例,往年出口量为3万吨,今年已经达到5万吨。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交通物流已恢复正常,国内市场的需求开始增长,另外,柠檬消费也将迎来4月至9月的旺季,我们现在正积极为国内市场做准备。”蒋雄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