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法总比困难多——首都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2日10: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孔祥鑫、关桂峰、李嘉瑞)从最初克服一切困难实现复工复产,到如今各行各业逐步回归正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首都北京正推动经济社会有序运转,生产生活恢复常态。记者日前跟随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走访北京重点工程、企业工厂、大型市场等地,所到之处一派忙碌景象。“办法总比困难多”成为从业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工地复工:全力以赴保工期

走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卫星厅施工现场,两个醒目的“二维码”标识在工地四周随处可见。“这两个二维码一个是项目安全交底及卫生防疫交底,一个是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工人们可以随时扫描学习,彼此互相提醒。

“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管理,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和设备,邀请疾控专家和公安民警对工人进行流行病学史筛查……”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工作可谓是“最严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在东四环外的京沈高铁星火站建筑工地,记者看到挖掘机、推土机、自卸机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截至目前,工地入场总人数已超过2000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庄尚标说:“虽然这次疫情对建筑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在位于延庆区的北京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开展赛道遮阳棚铝板安装,赛道相关工程计划9月中旬完成。“我们从农历正月初五就开始组织研究落实冬奥工程的复工工作,除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按计划春节期间仍坚持连续施工外,其他工程已于2月8日实现复工。”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钢说。

“北京市复工复产工作做得很细致,调动各方面力量保障重大工程项目有序复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北京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尽管疫情来袭加大了施工的难度,但社会各方都在积极想办法保证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企业复产:现场办公解企业燃眉之急

16日下午,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与企业座谈时,北京信邦同安电子有限公司向调研组反映,企业用工存在较大缺口,迫切需要从河南鹤壁招聘的员工尽快返京,但对“点对点”接人的流程不熟悉。

听闻企业诉求,调研组现场办公,通过北京市复工复产防控工作机制,连夜协调了车企所在区和交通主管部门,当晚10点前为企业办妥了派车、出进京等手续。17日凌晨,企业租用5辆大巴车出发前往河南鹤壁接回员工。“员工到位很快,调研组和北京市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北京信邦同安电子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梁艳华说。

员工封闭管理、动态跟踪是复工复产需要做实做细的重点工作。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支现伟说:“截至目前,顺义区共为北京奔驰、北汽越野车及相关零部件企业解决了6处共1300人的集中住宿点。顺义区还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工业主导产业人员动态台账,和企业共同构建用工人员信息动态防线。”

上下游产业链是否通畅决定企业能否顺利生产。在北京奔驰的生产车间内,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陈巍介绍,在这里,生产一辆汽车需要上万个零件,分别由来自天津武清、河北廊坊等地的多个工厂供应。随着各地供货商逐渐复产,北京奔驰的产能也在逐渐恢复。目前,已经恢复了约80%的产能,日产量达到1600辆至1700辆。

供应充足:9大类生活必需品未出现长时间缺断货

“快递小哥是否复工”是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在京东集团调研时,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特意问起快递小哥的复工情况。京东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月份,京东快递的投递单量还只有节前的一半,目前恢复到了节前水平。

物流的逐渐回归正轨意味着市场供应充足和商业逐渐复苏。在顺义区顺沿特种蔬菜基地,大棚里的白菜、茴香、黄瓜、香葱等蔬菜长势喜人。经理冯小辉说,疫情期间,他们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增加实惠的大路菜种植面积,向市场供应蔬菜40多个品种。为了缓解市民买菜难问题,基地在微信平台推出“平价蔬菜套餐”,市民网上下单,快递配送到家。

在新发地,进出车辆井然有序。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说,目前每天有260种共2万吨蔬菜、270种共2万吨水果、3000头猪、1000只羊、100头牛进京。市场蔬菜日均上市量由初二的不足0.7万吨,已经增加并稳定在1.9万吨以上。“供应肯定没问题。”

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疫情期间,为确保北京市场上的生活物资不会断供,政府储备品种由原来的15种增加到18种,平均储备数量可达30天以上,平均总量增加了18万吨。王洪存介绍,疫情发生至今,北京市9大类生活必需品没有出现过长时间(2小时以上)的缺断货。(记者谢昊参与采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