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党员突击队为复工复产筑牢“红色屏障”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2日15:58分类:区域经济

如何在疫情期间安全复工复产?如何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生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渝北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向全体党员成立了590支党员突击队,共计1.5万余名党员活跃在复工复产和疫情排查第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筑起了一道“红色屏障”。其中,党员突击应急分队第十五分队,作为首批党员指导员入驻企业办公,深入一线帮助空港工业园区40余家企业、数万员工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图片1.png

从征收前沿到复工前线  凝聚抗“疫”正能量

江东奇,是渝北区住建委房屋征收中心的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到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担任第十五分队临时支部书记兼队长,带领十五分队入驻空港工业园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和帮助。

2月10日,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首批入驻企业办公的突击队,第十五分队的队员普遍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党员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大家拧成一股绳,增强信心,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江东奇一边疏导队员的心理状况,一边督促他们做好自身防护。

十五分队20名队员分别来自区住建委、临空投公司、城市更新公司3个单位,为第一时间熟悉队员,江东奇安排联络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召开紧急网络会议,布置即将开展的工作任务,要求十五分队作为党员指导组的先锋队伍,要积极探索开展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给后面的队伍做好表率。

入驻企业后,江东奇挨个走访慰问队员,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看到队员们因为忙于工作吃不上热饭,他自费到超市采购,为队员们送去方便食品和生活用品;在工作上,也积极帮助队员解决疑难问题,哪里任务险重他就冲到哪里,在他的带领下, 团队氛围和谐向上,全体队员团结一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江队长是我们的领头雁和主心骨,他从征收前沿到复工前线的‘逆行’,为我们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突击队的队员们在入驻企业两三天后,开展工作的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与企业的沟通也更顺畅。

从严密防控到精准施策  筑牢战“疫”防护网

图片2.png

如何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精准防控,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办法。江东奇结合入驻企业的实际情况,牵头草拟了《渝北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应急队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员工作指南》。

实施一段时间后,他又修订了《渝北区企业复产复工指导员制度》(第二版),明确了指导员的派驻方式、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为全体党员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合理化建议,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有章可循。

2月13日,十五分队全体队员驻企办公,江东奇负责指导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每天要检查公司日常防护防疫措施是否符合规定,员工宿舍人员是否按规定减半或者减少人员,行政办公区域人员密度和通风、定期消毒、防护防疫备用物资是否落实,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审查情况,员工健康检查、体温测量、记录以及作业是否规范。入驻企业以来,他开展了多次防疫防控培训工作,共发现问题25个,提出整改建议30条。

期间,他不仅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更对分队工作进行全盘指导。为掌握企业员工的活动轨迹,预见性地提出在所有企业推广使用通过电信、联通、移动这三大网络运营商查询员工活动轨迹查询服务,对员工近14天的活动轨迹进行再查询、在核实,确保人员排查更加精细化。

随着复工人员的增多,企业员工宿舍管理不规范,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江东奇安排驻企指导员召集涉及的4家企业召开现场会,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与所在企业的队员梳理了一份《防疫防控期间宿舍临时管理规约》,提出所有入住员工统一管理模式,凭出入证进出,外人一律严禁入内;员工出入宿舍,需按要求测体温、脚底消毒;员工在宿舍期间禁止串门、聚集交流;各宿舍指定一名室长对同寝室人员的健康检测、外出行为等进行监督;企业负责人、指导员对宿舍进行不定期检查等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得到企业和员工的一致认可。

从防控监督员到企业服务员  开启复工加速度

图片3.png

2月14日,有队员报告在企业门岗体测时发现一名发热人员。作为空港园区第一例企业复产复工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身为队长的江东奇,面对突发状况,临危不乱,沉着冷静地在电话里安抚队员并立即赶赴现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多方协调,最终协助队员指导企业妥善处置了发热人员,有力推动可疑症状人员处置流程的建立。

入驻企业期间,江东奇既是疫情防控监督员,也是企业发展服务员,他全面了解企业诉求,收集和梳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协调企业解决落实。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全面铺开,空港园区给十五分队加重了任务,指导企业共计增加到42家。有的队员指导企业达到数十家,面对困难,江东奇积极帮助队员分担肩上的担子,在做好本企业工作的基础上,抽出时间和精力到队员所在企业走访、解决问题、提出建议。

截至3月16日,江东奇带领十五分队的21名党员干部已指导空港工业园区44家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巡查厂区2335次,排查管控复工复产人员26000人次,提出整改意见及工作建议607个,共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44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