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20日,除湖北省外——全国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达89.1%

经济日报2020年03月22日16:46分类:区域经济

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稳投资、扩内需,相关部门已出台专项债券发行、用地需求保障等多项措施,支持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复工。

“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逐步回升,截至3月20日,除湖北省外1.1万个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一些项目的施工强度还在逐步恢复。分地区看,目前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98.1%,北方地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60.3%。后者相对较低,除受疫情影响外,主要是东北、西北等地区还在陆续进入施工期。

分行业看,重大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为97%,机场项目复工率为87%,重大水利工程复工率为86%。重大铁路项目、能源项目、外资项目均已基本复工。

“截至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调度的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已经达到97.8%。”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郑剑说,今年以来交通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80%,涉及金额近540亿元。

财政资金支持,是重大投资项目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表示,截至目前,已经下达的2020年中央基建投资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6个百分点。

“同时我们还提前下达车购税资金2500多亿元,港口建设费70多亿元,民航发展基金240多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用来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宋秋玲介绍,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债券18480亿元也已提前下达,其中1.29万亿元专项债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受疫情影响,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仍然面临施工人员短缺、交通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制约因素,导致一些项目现场踏勘、征地拆迁等工作难以按计划实施。为恢复正常交通秩序,国家发改委已与有关部门一同,针对私自设卡、封锁农村道路等阻塞交通的违规行为,督促地方及时予以纠正,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顺利返岗。

用地审批周期较长,重大投资项目涉及用地会不会耽误?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刘国洪说:“我们已经通过修改‘土地管理法’、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等一系列改革来解决土地审批层级过高、审批环节过多问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启动特殊程序加快审批,为复工复产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服务。”

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上,欧鸿表示,项目建设要科学论证,有序推进,要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领域、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等环节,立足于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搞“大水漫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