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14:03分类:区域经济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促发展是硬道理。为化解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安徽天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保障经济发展行稳致远。1至2月份,安徽天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提高站位抓复工。2月初,天长市落实上级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督促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全市规上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市长贺家平跑遍了全市各镇街和高新区,指导调度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深入全市重点骨干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交通、金融、供电、供水、供气等复工复产保障单位,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各镇街也建立了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制度,一对一帮助企业打消顾虑、做好防控、解决困难。

加强防控保复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让企业和职工放心复工,天长市防控指挥物资保障组每天根据复工企业数和职工人数,将口罩、消毒液、测温仪分发到企业手中;为帮助复工企业安置外地企业高管、技术人员,方便物流驾驶员及时运输,该市通过租用宾馆在市区分别设立了两个临时安置点,同时各镇街也分别利用闲置民房、职工宿舍设立外地员工临时安置点,为企业非疫区员工尽快返岗复工解决了实际困难。

精准施策促复工。针对疫情期间存在的原料不足、物流不畅、资金短缺、招工困难等问题,天长市开展了多层联动帮扶行动:利用已建立健全的领导联系帮扶机制和新成立的6个复工复产帮扶工作组,将“问题清单”梳理上来,把“解决办法”送到企业中去,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鼓励本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担保公司新增3亿元担保额度,专项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人社局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不间断发布招工信息和用工优惠政策。一系列组合拳,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头疼事”,助力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政策激发要复工。为化解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调动企业主动复工、全力生产的积极性,天长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新动能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鼓励企业扩量提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加大奖扶力度,通过降低企业税收、用能、融资、社保、用工等方面的成本负担,进一步坚定了企业信心、调动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企业复工”为“企业要复工”,截至2月底该市规模企业已全部复工,规下小微企业复工率超过95%。(赵欣泰 李万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