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吕王村抗疫扶贫进行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16:56分类:社会热点

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阻击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如何按期高质量完成最后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国网营口供电公司驻吕王村第一书记段峰给出这样的答案:“把困难想的再多一些,把措施制定的再精准一些”。

“我来想办法”

“段书记,我家大棚损失严重,这可咋办,能不能帮着想想办法啊。”一大早,吕王村蘑菇种植大户急匆匆的来到村部。段峰还没来得及吃完早饭,就急忙处理村民大棚受灾的事,“雪太大,我正要问你家受灾情况,你先坐,别着急,我来想办法”,他掏出手机,帮助协调大棚修复的事。2020年2月14日,地处营口地区营口东部山区吕王村遭遇2007年以来最强降雪,虽然段峰带领工作队提前宣传并做好防范措施,对蘑菇大棚进行了加固,但超强降雪还是给蘑菇大棚带来不同程度损坏,扶贫项目的12个蘑菇大棚有5个倒塌,当种植大户将情况反应到段峰后,他带领工作队及村干部对其余7个大棚骨架和棚膜进行再加固,积极协调资金对倒塌大棚进行修复。 

1

心里总有最放不下的人

“这段时间疫情严重,在家里别出去,这些方便面和油你先吃着,缺啥记得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来。”段峰对贫困户肖恩艳说道。防控期间,吕王村基本处于封闭状态,禁止村民外出和串门,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村里面的几个独居的老人成为了段峰最担心的人,虽然备足了基本生活物资,但段峰还是不放心,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还在村里建立生活物资保障措施,及时满足村民的生活物资需求,为村民疫情期间在家防疫吃下了“定心丸”。

“有供电公司在,我们干什么工作心里都有底”

疫情发生以来,段峰带领营口公司扶贫工作队主动请缨,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在劝返点,排查外出打工人员,对垃圾箱及沟叉死角处消毒,各处粘贴标语,开展广播宣传、发放传单,提高村们对疫情的认知度和防范意识。吕王村防疫工作最大的困难是防疫物资严重缺乏。针对这一情况,段峰及时向营口供电公司反映,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向村里捐赠3箱消毒液、3箱洗手液和200个口罩。“这批防疫物资就是雪中送炭,驻村工作队又为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大实事,供电公司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有供电公司在,我们干什么工作心里都有底。”村长秦世东一边搬运防疫物资一边激动的说道。

2

将工作重心转向“稳得住”

在营口供电公司的大力帮扶下,段峰带领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依托当地香菇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吕王村在2019年就实现了全村脱贫。但突入起来的疫情,让扶贫工作又出现了新情况,对村民就业产生影响,加之疾病等原因,有7户村民又回到了贫困的边缘,为巩固脱贫成果,段峰组织驻村队白天逐户走访,了解返贫户、边缘户的情况,为他们联系就业、增加收入。晚上坐在办公桌前预估今年村集体收入,分析疫情对吕王村蘑菇产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下一步的应对措施和返贫户、边缘户的帮扶计划。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下一步,我还要把困难想的再多一些,把措施再制定的精准一些,带领吕王村脱真贫、真脱贫,一个人也不掉队,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段峰说道。(王尚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