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企业复工率近九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09: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3月25日电(记者吴振东 周琳)截至3月23日,上海中小企业复工率89%,人员到岗率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人员到岗率、复产率稳步提升,服务型小型企业复工率超过半数。这是记者从2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消息。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大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调研和对上海市2622家小微企业问卷调查发现,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运营成本提高、资金压力加大、发展信心不足等。

据介绍,上海已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对疫情防控相关拟上市公司,符合改制上市项目支持条件的,给予50万元奖励;对参与新冠肺炎防治开展技术攻关和生产创新的中小企业,符合中小企业创新项目支持条件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研发费用奖励。此外,还推出20亿元“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融资服务;针对疫情期间易发的合同、劳资、贸易等纠纷,探索发放“法律服务券”,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等。

张建明表示,上海除极少数需备案确认和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再复工的行业外,一般企业已无需备案,直接复工。上海市经信委会同市商务委每天向中小企业供应复工口罩100余万只;通过相关渠道帮助2万余家企业购买口罩,为数百家企业对接消杀用品、护目镜等物资,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上海与周边地区已实施人员健康状况区域互认,跨省居住员工可快速通勤。

此外,上海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协调22家云服务商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免费云办公服务。推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游、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中小企业最长减免3个月企业宽带等产品月租费;在疫情期间对企业互联网专线免费升速,满足企业员工居家网上办公需求。

在金融机构专项信贷支持方面,张建明表示,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商业银行拟安排300亿元专项信贷,精准帮扶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对确实存在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同时,将发挥人民银行再贷款作用,积极征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将协调降低重点企业融资成本,解决流动性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