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焕新 江苏常州上线文旅发展新蓝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0:02分类:区域经济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了很大冲击,许多企业陷入‘颗粒无收’的困境。我们已经研究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将统筹3亿元资金,打出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组合拳’。”在3月24日召开的常州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会上发布的《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从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激活本地旅游市场、拓展全国旅游市场份额、鼓励旅行社开展游客招徕、提升旅游消费能级、快速启动疗休养工作、加大文旅人才引育力度、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等八个方面布局,扶持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常州充分发掘传承文化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的旅游发展新路。为了帮助企业增强信心、渡过难关,当日,常州同步启动了文旅惠民月等系列活动,旨在助力企业抓住清明、“五一”小长假的黄金期,补回疫情损失。

齐家滨在大会中提到,在城市与旅游业成为发展共同体的背景下,常州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不仅要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征,进一步增强抓好旅游业的紧迫感责任感,还要瞄准标杆对标一流,全力提升旅游业的竞争力影响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凝聚整体推进合力。

把握旅游业最新趋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无中生有”恐龙城、“小题大做”天目湖、“点土成金”古淹城、“借题发挥”大佛塔、“虚实结合”嬉戏谷、“移花接木”盐湖城、“人文荟萃”古运河……

近年来,常州嗅觉机敏,通过发掘传承文化资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创造型”旅游发展新路,打出了“近悦远来·乐在常州”的品牌影响力。2019年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9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200亿元,旅游经济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5A级景区数量仅次于省内苏州、无锡,名列全省第三。

整村、整片、整乡发展旅游趋势也日益显著。金坛仙姑村依托茅山景区优势,打造集生态旅游、文体、民宿于一体的特色品牌,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溧阳李家园村发挥茶园、竹海、温泉等生态资源优势,发展50多家茶场、家庭农场以及100多家酒店、农庄和特色民宿,形成集采摘、垂钓、会议、漂流、拓展训练等于一体的立体化乡村旅游……

当前,旅游业正经历深层次结构性的重大转变,从高速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从外延式扩张阶段向内涵式升华阶段转型,在稳增长、促转型、增收入、塑形象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相比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常州旅游无论在发展阶段还是在发展品质上,都存在较大差距,‘城景一体’发展格局还没有形成,城市形象辨识度还不高,文化旅游核心产品还比较匮乏,对标旅游目的地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加快补短补缺,奋力实现旅游业发展的新突破。” 齐家滨提到。

瞄准标杆对标一流,塑造“乐园之都”等特色品牌

品牌是体现旅游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越有特色的品牌就越有吸引力。

“相比广西南宁‘东盟会都’品牌、云南大理‘风花雪月、逍遥大理’品牌、浙江乌镇‘互联网古镇’品牌、山东‘好客山东’品牌,常州还没有形成一个足够鲜明、独特、响亮的城市旅游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仅限于长三角地区,在海内外游客中品牌识别度不高。”齐家滨说。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虎也表示,旅游业是“注意力经济”“知名度经济”,名气大才能人气旺,常州要树立“一分资源、二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的理念,实施多平台、高密度、广覆盖的旅游产品宣传营销和城市形象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来到常州、喜欢常州。

在新的旅游发展蓝图上,常州将集中力量,着力打造一批专属常州、代表常州乃至象征常州的旅游核心品牌,用特色元素擦亮常州旅游的金字招牌。一是打响“乐园之都”品牌,引导支持各主题乐园不断加大投入,开发新产品、推出新项目,推动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始终保持新鲜感和吸引力。二是打响“闲逸山水”品牌,挖掘好、利用好 “一江一河三山四湖”的独特魅力,做足清新、清幽、清雅特质,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胜地。三是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韵”,打响“美丽乡村”品牌,培育一批像溧阳李家园村、金坛仙姑村等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实施精品项目,形成“春赏花、夏采摘、秋养生、冬民俗”的四季游格局。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也是最深度的体验。

常州历史人文资源十分丰富,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先后走出百余位名人大家,前后北岸先后走出了5位状元、7位公卿、200多位进士。

“但这些资源大多‘锁在老房子里、藏在小巷子里’,尚未真正转化为旅游发展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加强对常州文脉的挖掘梳理,着力打造一批以文化为核心的旅游IP,让游客来常州收获一份文化体验、留下一段美好回忆。”齐家滨认为,要从做靓“运河文化”、“名人文化”、“工商文化”三面发力,打造出常州旅游的独特文化标签。

下一步,常州将继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抓好旅游大项目,挖掘江南文化底蕴,注重塑造特色品牌,培育新型旅游业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面优化旅游服务,强化城市宣传推介,奋力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

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凝聚整体推进合力

开放、大气、包容将是常州旅游业发展的新关键词。

“十四五”期间,旅游业态的多元化、融合化、区块化、主题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旅游业将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陈金虎认为,新时期必须以融合化思维拓展常州旅游。要树立“旅游+”思维,跳出旅游抓旅游,推进旅游产业链横向延伸、深化产业间纵向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一是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要挖掘无形资产,讲好旅游资源背后的“常州故事”,让运河之都的历史积淀、名士部落的深厚底蕴、常州餐饮的独特风味、江南水乡的农耕风韵、常州制造的百年沧桑充分释放出来,打造出彰显江南特质、常州味道的运河旅游、名人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美食旅游产品。

二是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把分散的景区串点成线,加强对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等旅游要素,以及体育、医疗、养生、养老、会展、培训等资源的深度挖掘,设计互动性强、体验性高、辨识度大、竞争力强的“两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全时空、全要素旅游,让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人都能找到一款想来常州的理由,让游客在常州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三是在产品聚合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打造旅游精品,着力打好“乐园之都”“闲逸山水”“食美常州”“美丽乡村”等特色品牌,推出亲子游、度假游、夜间游等特色产品,更加有效地拓展旅游市场。

据悉,常州已经成立市级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旅游工作的总体谋划、统筹推进、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并强化督查考核,把旅游发展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好考核机制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是常州最为骄傲的资本之一。在旅游业,常州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像天目湖旅游、龙控集团、江南环球港、景尚旅业、金刚文化、常奥体育、一号农场这样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

“不过整体上,我们文旅企业经营规模不大、数量不多、资本化程度不高,导致旅游业整体盈利能力、接待能力不强。”齐家滨认为,产业强市需要有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做强旅游业同样如此,必须要支持重点文旅企业加强资源整合,通过产权转让、合资合作、重组上市等多种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有条件的文旅企业到市外、省外投资,加快上市步伐,培育更多骨干企业。要积极探索国有旅游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股,增强国有旅游企业发展活力。

为了帮助文旅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的首条便提出“设立2000万元贴息补助专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向各金融机构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贴息补助”。

近期,常州已排出10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47亿元,其中今年开工的2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就达417亿元。

未来,常州将坚持“大旅游”理念,以更开放、大气、包容的格局,不断提升旅游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头产品,展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独特风貌,让秀美的江南山水灵动起来,让宝贵的人文遗产展现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常州、走进常州、体验常州、爱上常州。(吴琼 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