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通水运大通道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新华财经重庆3月26日电(记者韩振)记者从重庆交通部门获悉,重庆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正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渠江航道整治等一批重大水运项目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利泽航运枢纽位于重庆合川区,是嘉陵江全江渠化的控制性工程。2024年工程全面完工后,嘉陵江航道水深将从过去的1.5米提高至1.9米,通航能力可从以前的500吨级船舶提升至1000吨级船舶,发电厂年平均设计发电量3.2亿度。目前,各参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开展施工作业,现已完成了左岸一枯围堰工程填筑施工,正在进行泄洪冲沙闸、消力池、三枯纵向围堰、船闸纵向围堰和左岸连接坝段施工。

与此同时,位于重庆市潼南区的川渝合作重点工程——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该项目准备工程于去年9月底开工,目前正在实施2、3号进场公路工程。该工程计划工期5年。

据重庆高速航发集团董事长刘大川介绍,利泽航运枢纽和双江航电枢纽建成后,不但可以使四川境内的500吨级船舶全年顺利通江达海,还可以修复河道水生态,完善沿江交通运输体系和产业布局,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对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