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设立融资增信基金 助力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

新华财经厦门3月30日电(记者付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厦门市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厦门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局近日已启动增信基金试点工作,由市、各区(管委会)、合作银行共同设立16亿元增信基金,通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适当降低银行贷款审核门槛,帮助企业获得更高额度信用贷款。

增信基金是政府出资为企业信贷提供一定担保,以增加企业贷款信用的基金。它以“降成本、降风险”促进中小微企业“增信用、增信心”,有利于激发银行放贷积极性,减少中小微企业互保隐患,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厦门市财政局表示,增信基金将坚持“政策性、非盈利性”的运作定位,密切政、银、企合作,多措并举,努力扩大基金政策效应,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覆盖面广,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中小微台企、农户、个体工商户);二是以信用类贷款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市场不足;三是单户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满足中小微企业的额度需求;四是坚持低费率,试点首年增信服务费率减半,最低可至每年0.5%,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据介绍,增信基金由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和服务。目前,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4家银行子基金已完成设立并正式对外开展服务,后续还将陆续有更多银行参与试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