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多举措筑牢涉外疫情防控多重防线

涉外疫情防控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二战场,连日来,江苏连云港高度重视、精准防控,牢牢守住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线,稳步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为了守好防止境外输入的第一道关口,连云港市第一时间调配精干力量组建赴北京、上海(昆山)、青岛、南京四个方向的工作专班,负责对接入(返)连人员接送和处置工作。通过建立严格的管控机制将关口前移,对来连或返连的入境人员在转运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连云港市外办综合处处长李欣是这次上海(昆山)专班工作组联络员,3月7日进组以来,李欣从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转运流程、推进工作标准化入手,多次对专班组工作方案、转运工作流程、防控工作细则、突发情况处置指引等进行修订完善。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研判到位、车辆调度到位、人员防护到位、身份核实到位、转运交接到位、总结改进到位等“六个到位”的工作机制。

昆山组联络员李欣凌晨在转接站值班,做好入境人员数据登记和交接工作

昆山组联络员李欣凌晨在转接站值班,做好入境人员数据登记和交接工作

20多天以来,工作组成员职责分工明确,工作预案完善,形成了联动闭环转运模式。截至3月26日,连云港市驻外四个专班累计协助安排和转运境外来连人数541人。其中,上海(昆山)专班356人,占转运总人数的70%。

3月19日,连云港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连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对所有境外入连人员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月23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境外疫情防控要做好人文关怀和舆论引导,确保人员全覆盖、流程全闭环、措施全到位,确保有输入、没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逆转。

一位3月16日从西班牙回来的留学生第一个联系上的政府工作人员就是李欣,从3月初以来,李欣始终和她保持沟通,帮助她解决困难,一直到留学生住进隔离的酒店。在感谢信中,这位留学生称李欣和他的战友们是“最可爱的人”。

秉持“不分国籍、一视同仁”的原则,结合近期外籍人士返学、返工等动态变化情况,连云港确保对在连生活和工作的中外居民,实施统一的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物资保障供应,体现人文关怀。连云港市外办以连云港日本商会、连云港韩国商会等外籍人员集中的单位、机构为重点,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沟通交流机制,指定专人密切与在连外籍人士或其所在单位联系,重点实时跟踪来连返学、返工的外籍人士,每日更新汇总在连外籍人员名册。

同时,以提供优质外事服务保障为重点,认真摸排外籍留学生、外教、在连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签证延期、复产复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外事服务保障。并协调沟通小区保障外籍人士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协调有关单位妥善解决多家在连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

此外,连云港还在江苏率先成立了口岸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项防控方案10个。开发上线口岸入境船舶信息共享系统及预警信息推送功能,要求所有入境船舶申报疫情相关信息,实现“一次申报、口岸共享”。港口在每条靠泊船舶设置专职梯口管理人员,原则上任何人不得上下船,除理货外所有实物和单证均在船舶梯口以非接触方式完成交接。(周鹏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