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建邺区推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 加速创新创业资源集聚

新华财经南京4月1日电(王宇静)3月31日,南京市建邺区发布“南京建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面向全国招募园区运营商和科技创业者。建邺区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设计打造以“0元”“1元”“2元”不同层次载体、不同配套政策、不同金融支持等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成长方案”,加速集聚人才、产业和创新要素,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南京市建邺区推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

打造“0-1-2”全链条 提升建邺“创新浓度”

2020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创新名城建设,提出要完善科创企业森林成长机制。建邺建设创新名城起势较好:2019年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质量双提升,签约建设12家、备案6家,备案完成率主城区第一。全年新增“四上”企业200家,净增数量全市第一;引培高新技术企业93家,较上年净增36%;新增科技企业410余家。全市新增2家独角兽企业均出自建邺,新增瞪羚企业2家......加速集聚“创新源”,建邺“创新浓度”越来越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市建邺区始终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迅速出台《建邺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从设立抗疫扶持专项资金到扩大建邺“进园保”支持力度,从载体免收3个月房租到设立5亿元科创基金支持企业发展,以“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送氧”,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据介绍,“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旨在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推动创新发展,更好帮扶企业渡过疫情困难。该计划在建邺区原有推出的“园中园”创新单元基础上迭代升级,围绕“金融和科技服务业+新一代未来产业”的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引进和孵化共同推进,大树和小苗一起培育为原则,细分创新主体,有针对性提供实效政策,以创新政策为阳光,以创新载体为土壤,以创新服务为水分,以创新氛围为空气,为辖区科创企业播撒“阳光雨露”。

该计划通过打造“孵化器一加速器一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构建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阶段的服务体系,实现从“大学生创业团队孵化—高成长性初创企业培育—成熟产业推进”的快速跨越,推动人才、产业和创新要素的集聚。

构建全阶段创新生态体系 培育“科创森林”

只有树木茁壮,才有森林茂盛。打造“012科创森林”,建邺需要服务好“每棵树”,助“小树”成长为“参天大树”。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毕业叠加疫情,就业寒流尚未解冻。此次对外发布的三大计划中,“0·天使A 梦计划”主要扶持初始创业的青年大学生,包括普通高校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生)。建邺区将推出10000平方米河西生态公园地下空间和2000平方米中欧青年创新中心,作为大学生创业共享空间和孵化器平台,符合条件的青年大学生初始创业项目入驻,可将享受最长两年期限的“0租金”创业场地,无需缴纳物业费,并为青年创客免费提供开业指导、创业实训、项目推介、人事代理和政策扶持的全链条式服务,同时享受不同程度的孵化项目支持。

“1·探路者计划”扶持对象为符合区主导产业定位,企业规模在100—300平方米、5人以上、有一定研发能力和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下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据介绍,通过入驻评选的初创期科技企业,最长可享受3年期限的“1元”租金载体,并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和政策扶持的全链条式服务。与此同时,入驻的科技企业将获得50万元高企认定奖励以及其他政策扶持 。

“2·活力水手计划”针对建邺区全区22处社会载体的空置空间,变单打独斗为组合拳,变单一招商为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形式,诚招全国优质园区运营商来建邺合作共赢。在租金补贴方面,2020年新注册的运营商,当年给予0.5元/ 平方米/天的租金补贴,每家不超20000平方米。年度贡献不低于500元/平方米,给予运营商最高不超过载体地方经济贡献度70%的奖励补贴。专项金融支持方面,运营机构可按相关政策享受“租金贷”贷款,企业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授信额度。

公开招募园区运营商 专业化服务科创企业成长

据介绍,南京建邺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面向全国招募园区运营商,引进专业机构为企业服务。“传统孵化器运营模式中,运营机构从物业持有者手中租下办公场所,分散地提供给创业者,形式有些类似办公场所的批发和零售,以赚取其中的利差。运营商70%的收入来源于租金差价,‘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强调把真正的实惠给到落地建邺发展的科创企业,运营商不从企业身上赚差价,为政府招商引资,为企业提供专业运营服务。”建邺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对通过评定获得运营权的运营机构,政府提供优质的“1元”科创载体,并给予装修总额60%、年基本运营经费最高200万元、年绩效奖励最高250万元的补贴。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前期运营成本,运营商“轻装前行”,变“一次性仓促填满楼宇”为“过筛子挑选优质企业”,从而提高招引质量和服务运营水平,与建邺共成长。

为进一步培育科技创新沃土,南京市建邺区还同步端出“012计划金融专项政策”:入园企业可享受“建邺高新进园保2.0”优质金融服务;符合南京建邺巨石科创成长基金要求的区内企业可获得直接投资,基金规模达5亿元;运营机构可按相关政策享受“装修贷”贷款,用于前期一次性投入装修成本,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信贷额度,贷款利率不高于同类贷款市场利率水平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