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县:抓好产业扶贫“四个结合” 带动1.3万贫困人口脱贫

近年来,河南省原阳县将扶贫产业纳入全县产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统筹和推动,通过抓好“四个结合”,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已脱贫13823户55297人,贫困发生率0.51%。累计投入资金4.97亿元,实施各类产业项目234个,贫困户户均增收6811.3元,人均增收2089.3元。

原阳县把扶贫产业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壮大了县域经济。该县围绕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家居制造主导产业,突出“一产接二连三、二产前展后延、三产进二入一”工作思路,打造三次产业共同推进、互为支撑、融合发展格局。如在食品加工方面,该县以中央厨房产业园为标杆,依托41家食品企业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种植扶贫基地81个、养殖扶贫基地13个,初步形成集种植生产、工厂参观、美食体验、产品展销、电商物流于一体的食品特色产业集群。

该县把扶贫产业与沿黄生态带建设相结合,激发了发展活力。全县在加快“三网全域带动”,大力推进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建设的同时,实施“三带快速突破”,打造黄河大堤、幸福路、沿黄生态通道三条自然生态带。如依托中原国家植物园、同心湖生态景观、博浪沙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积极探索“扶贫+生态”模式,设置管护、环卫、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此外,该县还围绕原阳大米三产融合示范园、金豫河智慧农业产业园等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深化创新“扶贫+农业”模式。目前该县发展稻米种植17万亩,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企业达124家。

该县把扶贫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设了富裕乡村。如出台了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县财政对贫困村每村投入50万元,对扶贫任务较轻的乡每乡投入200万元,作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2016年以来,原阳县先后投入资金3.05亿元,实施集体产业项目65个,催生了一大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特色明显,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较强。目前,该县10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6万元以上,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700元以上。

该县把扶贫产业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了群众增收。原阳县围绕自然禀赋和精品果园、精品菜园、精品花园“三园”精心建设要求,每年预算列支3000万元“三园”建设专项资金,对特色规模种植户和优质农产品给予奖励扶持。以精品果园为例,全县投资1760万元,在多个乡镇建设以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晚秋黄梨、雪桃、樱桃等为主的果树种植基地,占地2336亩,带动59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卞瑞峰 马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