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组建“专家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新华财经天津4月1日电(记者王晖)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才“护航”。近日,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精准支持该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目前,首批天津市市级专家团106名成员已经公布,分别来自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等8个重点产业领域。

据介绍,在天津首批市级专家团中,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31”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带头人等,全部是天津市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在服务内容方面,该专家团将主要为企业提供4方面服务:帮助破解难题,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遇到的技术、管理关键难题;带培技术骨干,通过学术讲座、技术研讨、科研指导、课题辅导、结对培养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企业骨干人才提高创新创业实践水平;提供资源支持,通过项目资源支持、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引育、实验平台共享等方式,帮助企业对接用好要素资源,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资源向企业流动;支持科学决策,就企业经营发展问题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快速发展。

 据介绍,该专家团分为市级专家团和区级专家团,采取“企业吹哨,专家服务”的组织方式,专家服务不收取费用。在专家招募上分为组织推荐和专家自荐,在企业需求登记上可以通过各区登记、专员登记、自主登记等3种途径,专家名单和企业需求清单供需互动、精准匹配。

此外,为实现服务效能最大化,天津将搭建专家服务“云平台”,设立新动能人才“云学堂”,组织人才项目交流“云洽会”等配套服务。

天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推动各委办局(集团公司)推荐更多符合条件专家参与服务,做好专家服务协调与配合,营造良好氛围,为天津引育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